全球政府皆會向Google調閱用戶資料 (包括台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全球政府皆會向Google調閱用戶資料 (包括台灣)
  • 字級
全球政府皆會向Google調閱用戶資料 (包括台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全球政府基於安全理由皆曾向Google要求調閱用戶資料,為了讓過程透明化,Google從2009年開始每半年會公布一次報告,詳列各國政府索取資料的細節,除了美國、法國、英國等,也包括台灣。

Google日前更新了上半年的報告,詳列出各國政府及執法機構曾向Google提出調閱使用者資料的要求數據,總計Google今年已經收到4.49萬份要求文件,涉及7.67萬名使用者資料。

根據統計,最常向Google調閱用戶資料的前五大國家依序是美國、德國、法國、英國以及印度,而台灣也在名單內,排名第22名,台灣在今年上半年向Google總共提出141次的調閱要求,並調閱了184名使用者資料。

Google也指出,可能因為近年恐怖攻擊與社會事件頻傳,政府調閱的用戶資訊量不斷增加,除了Google之外,Microsoft、Yahoo、Facebook、Twitter甚至Uber也發佈過類似的報告。

在Uber今年揭露美國政府與執法機構在去年下半年向該公司調閱用戶資料的數據當中,政府機關總共調閱58.3萬名司機資料與1164.4萬名乘客資料,機場則向Uber調閱了15.6萬名司機與164.5萬名乘客的資料,執法單位則調閱408名乘客與205名司機的資料。這些單位在美國法令的保障下得以要求運輸業者提供營運報告,而Uber也會配合犯罪調查與緊急事件提供資料。

其實,在數位化的時代讓資料的蒐集非常便捷,省去政府機關的時間與繁瑣的程序,但是並不是所有用戶的資料都可以隨便任意被存取的。美國就曾希望修訂電子通訊隱私法,使FBI可以透過國家安全信函向業者要求存取用戶資料,若修法通過,美國政府將可以任意存取用戶的位置資訊、瀏覽歷史紀錄等個人資料,此舉造成民眾反彈,Google、Facebook、Yahoo皆表達反對立場,認為已經嚴重侵犯到民眾隱私。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