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推台大研究 台塑:呼吸疾病非六輕所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反推台大研究 台塑:呼吸疾病非六輕所致
  • 字級
反推台大研究  台塑:呼吸疾病非六輕所致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日前指出,台塑六輕所排放出的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偏高,導致周遭居民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較高,而台塑對此反駁,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引發呼吸道疾病的主因分別是塵蹣與二手菸,並非二氧化碳或PM2.5。

台塑指出,詹長權在2016年3月28日舉辦的健康論壇中,引述該研究並且宣稱引發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及氣喘的主因是PM2.5,而台大這項研究報告發布於2015年8月,並非最新資料,與事實不符。

台塑引述環保署監測資料,交通流量大的三重、鳳山測站,二氧化硫測值皆高於位在工業區的麥寮測站,由此可知,二氧化硫主要來自汽機車廢氣排汙,除此之外,該資料也顯示引發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主因為塵蹣,支氣管炎則多為二手菸的影響。

台塑也表示,雖然六輕持續營運,但是附近居民的疾病發生率都有減少趨勢,例如:高暴露區的孩童過敏性鼻炎發生率,已經從六輕營運前期的26.9%降至6.0%。

而台塑近期也是多事之秋,在遭到彰化縣府連續退件37次後,使台塑彰化廠於9月29日無法取得汽車設備許可,不得不宣布關廠,該廠工會於10月4日發動第一波抗爭,前往彰化縣府訴願,另於10月6日發動第二波抗爭,造成多名員工、警察與記者受傷,之後由環保署長李應元出面,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宮同協調,三方也未達成共識。

對此,台塑彰化廠工會宣告將於10月15日發動第三波抗爭,目標將號召5,000人大規模前往縣府抗議,這也是台塑集團工會於民國77年的內部抗爭之後,再次發起的大規模行動,表達反對當前地方政府的不當行為,捍衛自身工作權益。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