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去年北上今年南下  ABF載板產業後市?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股市/去年北上今年南下  ABF載板產業後市?
  • 字級
股市/去年北上今年南下  ABF載板產業後市?

股市/去年北上今年南下  ABF載板產業後市?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去年2021年是一個驚奇的一年,在疫情之下,並未有高通膨的干擾,且全球央行升息算是客氣的,與今年氣氛截然不同;去年最風光的股票,傳產就是航海王,至於電子當然就是ABF載板三雄,去年欣興、景碩、南電,上漲超過五倍,最多來到十倍,真的是飆股。

ABF是由Intel主導研發的材料,主要用於導入Flip Chip高階載板的生產,相比於BT載板,ABF載板可以做線路較細,適用高腳數訊息傳輸的IC,目前多用於CPU、GPU和晶片組的大型高端晶片。

而ABF載板被外資看好,所以一路漲,從去年一直看好到今年年初,回顧二月的新聞,摩根士丹利(大摩)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預測ABF載板供需將在2022年比2021年擴大,因為晶片短缺導致需求推動,預計2022年Q1欣興、南電、景碩將帶來更好的盈利能力。

但是俄羅斯烏克蘭的戰爭,推升了原物料價格以及油價,中國上海的封城造成供應鍊暫時中斷,連帶的使得需求減緩,並且加上美國的強力升息動作,讓電子產品相關需求紛紛被下修,所以今年第二季開始,外資翻臉了。

在六月初的大摩最新報告指出,伺服器需求疲軟壓抑ABF漲價空間,因此將南電、景碩、欣興投資評等下調至中立,並將目標價分別下修三成至420元、180元、240元。受到外資的衝擊,載板三雄兵敗如山倒。

南電今年迄今高點597元低點233元,目前253.5元是在相對低點位置;欣興今年迄今高點261元低點144.5元,目前156.5元是在相對低點位置;景碩今年迄今高點240.5元低點124元,目前133.5元是在相對低點位置。研判跌深,Q3有機會反彈,搭配法人作帳行情,其實還是有機會的,可以思考配置。

照片來源:南電官網、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股週一續崩盤誰是支撐大局的那一隻手。

美國國慶週一休市亞洲股市日本菲律賓中國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