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光輝燦爛或慘烈黯淡  被動元件產業看法?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股市/光輝燦爛或慘烈黯淡  被動元件產業看法?
  • 字級
股市/光輝燦爛或慘烈黯淡  被動元件產業看法?

股市/光輝燦爛或慘烈黯淡  被動元件產業看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過去最風光的電子產業,就是2018年的被動元件,當時國巨從300元附近一路大漲,超過1300元以上的時候股價劇烈修正,當年許多同族群股票至少都有上漲超過一倍,包括智寶、日電貿、光頡、華新科、禾伸堂,真的是非常風光的一年。

但是風水輪流轉,電子零組件包括石英元件、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二極體,爭議最大的,在2022年泡沫化最嚴重的,就是被動元件,其實鴻海的MIH大聯盟的電動車的版圖裡頭,也有被動元件的存在,只是股價始終不給力。

被動元件又稱無源元件,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定義,指消耗但不產生能量的電子元件;在電力工程學中,譯為非能動部件,是無需依靠觸發、機械運動或動力源等外部輸入,即能行使功能的部件,再講更加白話一些,是泛指電阻。

六月份的台股跌很兇,被動元件幾乎檔檔破底,華新科、臺慶科跌出百元俱樂部行列,整個族群的百元股剩下三檔,龍頭廠國巨、保護元件興勤、MLCC廠禾伸堂力撐三位數以上的價位。

國巨針對Q2營運展望維持法說會的預估,營收目標仍落在0到3%,雖展望沒有改變,但是國巨仍然被空頭摜壓,六月下旬的價位大約是335元,距離國巨第15度庫藏股平均價395.08元,跌逾15%。

受到終端手機、筆電需求疲弱,全球通膨和品牌庫存加劇,外資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預期國巨多層陶瓷電容MLCC產能利用率下半年將滑落,因此將國巨調降目標價至 400 元。

被動元件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太多激情演出的想像空間,基本面透明但是沒有爆炸性成長的機會存在,至少短期沒有,加上近期股市低迷,研判這個產業要復甦的話,要看看Q4的電子出貨旺季是否引爆,才會有機會,Q3還是無法太樂觀。

照片來源:國巨官網、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股週一續崩盤誰是支撐大局的那一隻手。

美國國慶週一休市亞洲股市日本菲律賓中國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