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祖權」 兩岸應聯手捍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南海「祖權」 兩岸應聯手捍衛
南海「祖權」 兩岸應聯手捍衛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一紙無效仲裁,攪得南海驚濤駭浪,然而在武力為後盾、強權即真理的國際現實主義邏輯下,菲律賓不敢贏、中國沒有輸,料想坐收漁翁之利的美國,反倒動輒見咎,裡外不是人。

因為兩岸分立分治,誰能代表中國的問題糾結難解,才讓菲律賓、越南等國有機可乘,始於70年代相繼奪取南海40個島礁,一直以來南海皆是我國「固有」疆域,而非「故有」疆域,乃是堅固所有,而非以前所有,固有是用來形容一種堅固持久的存在,而被約定俗成為本來就有,不是外來的。要言之,南海之於中國既是主權更是「祖權」。

中國對於南海主權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業已明確認定,1947年國民政府方域司對外宣佈「十一段線」又叫斷續國界線或名傳統海疆線,當初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可是無異議全數接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0條、15條、74條和298條也都對「歷史性權利」予以認可,美國於1956年出版的地圖裡,亦標示南海屬於中國。如今美軍以中國為假想敵,進入新冷戰的亞洲軍事對抗,為圍堵中國崛起,以重返亞洲再平衡為由,插足東、南海,避免區域霸權傾斜轉移。

美方一再暗示蔡英文應貢獻太平島、塗銷「十一段線」、放棄南海主權,如今「恐龍」仲裁結果出爐,果不其然,判島為礁、U型線違法;然而,美國卻不見得就此稱心如意,如此欺人太甚的仲裁結果,視兩岸十三億兩千百萬人民於無物,引爆群情激昂、同仇敵愾,大陸早已進行一波波有理有據、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國際宣傳,鞏固輿論陣地,以正視聽;台灣亦被逼上梁山,不能袖手旁觀,蔡英文也得與大陸口徑一致、同聲譴責,並以上艦登島等具體行動表達嚴正抗議。

中美大國博奕,台灣不要成為被下的棋子,既要盱衡多方利益,也要彰顯自身權力,南海是一個半封閉的邊緣海,總面積大約350萬平方公里,本來就都是我們的,蔡政府若只想以有效佔領守住太平島,為切割與中國大陸的臍帶聯繫,絕口不提U型線的歷史權力,那我們將自失307萬平方公里專屬經濟海域的主張權力。

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掛帥,肯定寸土不讓、一段不少,台灣亦應秉持四不一沒有原則,不參與、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沒有南海主權問題,統一戰線。南海仲裁案也許能為目前處於僵局的兩岸關係開啟「機會之窗」,相互聲援、彼此支援,甚至以各種合作形式,共同捍衛南海「祖權」。

新聞照來源 www.swelnus.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