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分級制度 NCC:朝所有影視類型一致化修正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節目分級制度 NCC:朝所有影視類型一致化修正
  • 字級
節目分級制度 NCC:朝所有影視類型一致化修正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針對「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修正草案進行討論。由於衛星廣播電視法及廣播電視法,對節目分及規管不一致,所以透過「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修正加以處理,將電視節目的分級制度,與電影片、錄影節目、遊戲軟體分級一致化。

為與國際接軌,我國電視節目分級制度將考慮與國外相同分級標示,讓境外節目的分級標示可為我國接受。另外,在簡易電子節目表單中,也要標示節目分級。

為保護兒童收視權益,NCC於修正草案中將訂定,兒童節目頻道播送的廣告內容應符合普遍級與保護級。廣告雖然不需要標示分級,但應比照節目分及相關規定,節目中間播放的廣告應符合該節目分級規定。

現行電視分級中,18歲以上才能收看限制級,18歲以下只能收看輔導級。未來計畫將參考先進國家作法,輔導級再細分為輔導級15與輔導級12,分別供15歲及12歲以上青少年收看。

現行限制級節目播送時段將放寬,所有頻道在19~21時都可播放保護級節目,一般頻道在21~23時可播放輔導12級節目,電影頻道21~23時可播放輔導12級與輔導15級節目。

限制級節目內容限制部分未來也考慮放寬,只限制硬蕊hardcore節目,包括暴力、性虐待、人獸交等內容絕對禁播,即使在鎖碼狀態下也禁播。

NCC同時增定電視節目片頭播放情節警示訊息標示,若節目內容含有暴力血腥、恐怖靈異、性裸露色慾或具性暗示、不當或歧視性語言行為、酗酒毒品藥物不當使用等情節,應於節目開始前對觀眾做警示。

NCC另增訂成立民間協團團體之規定,由第三方民間學者專家組成的公正團體發揮他方自律,處理節目分級事宜。

針對新聞報導畫面的尺度NCC也提出二方案,第一案維持現行規定,所有新聞畫面都必須為普遍級,第二案為提供新聞製作的彈性,允許新聞畫面提升到保護級。二方案將召開公聽會徵詢民眾意見。

NCC表示,由於無廣法與衛廣法就節目分級的基礎與範圍皆有不同,為達成相同服務相同管制,希望儘速通過匯流五法的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服務提供事業管理條例,新條例對無廣法與衛廣法中不一致部分都做了嚴謹的調整。

新聞照來源 themuslimvi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