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將推台版Uber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交通部將推台版Uber
  • 字級
交通部將推台版Uber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Uber在台爭議不斷,交通部認定違法加強取締,公平會開罰,經濟部投審會考慮撤銷其在台投資許可。但共享經濟趨勢不可檔,目前有學者幫計程車業者設計「台灣版Uber」,交通部預計花兩個月時間,與地方政府一同推廣。

交通部長賀陳旦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Uber確實是世界趨勢,但不能因此放任,政府沒有要消滅Uber,但違法就要取締,輔導早日合法,不管是提供服務者或使用服務者,都應協助走上合法,並付出該有的成本。對於投審會有意撤銷Uber外資身分,賀陳旦表示沒有特別看法。

賀陳旦認為,全世界都朝共享經濟這條路發展,藉著交通媒合發展出新的服務型態,也能協助資源不夠的地方找到解決方法,例如白牌車就是一種權宜方式,但Uber若要在台經營就應走向合法。

賀陳旦說,計程車兩度走上街頭,代表耐心減少,應於最短時間內輔導台灣版本網路媒合產品,以多元產品服務、合理競爭。目前已有學界幫助計程車隊開發新型態服務,交通部將打造成「台灣版Uber」平台。

「台灣版Uber」平台預計2個月內完成,將主動媒合具軟體開發能力者與計程車業合作,前1個月發掘並參考可行軟體,後1個月轉介地方政府。交通部盼月底前先與網路電商協會會面,共商整體網路技術下法規突破,並請地方政府與業界共推動類Uber但合法的產品。

所謂「台版Uber」,就是交通部去年開始規劃的「多元化計程車」方案,放寬計程車業者也可經營類似Uber的模式,可自組車隊、自訂車色,外觀如家用車,但會有一張LOGO貼紙以供乘客辨識,只許派遣、不能隨路招攬,用以區隔計程車。

交通部官員指出,「台版Uber」可用手機App叫車、車身不必和一般計程車一樣都塗黃色,可以有不同的收費模式(如使用高級車賓士、BMW費用會貴一些),而且有退場機制(即服務品質不佳遭投訴幾次就不可參加這樣的服務),待取得共識後,就會推出。

路政司表示,國內各大車隊均已建置叫車APP,將以公共運輸計畫補助規畫與建置費用,協助個人計程車駕駛透過APP提供服務。目前已有車隊APP功能不輸Uber,同樣可以看見計程車距離、信用卡付款、甚至評分機制,可望漸取代傳統電話叫車。

新聞照來源 www.arrivalsstar.co.uk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