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會考慮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投審會考慮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
投審會考慮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Uber平台盛行,計程車業者抗議影響生計,日前包圍立法院,要求政府嚴罰違法經營的Uber司機,並撤銷Uber在台投資。因交通部認定Uber經營計程車運輸業,投審會將以申請經營業別和實際經營內容不符,考慮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

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等昨發起「全台計程車團結大遊行」,號稱召集逾2千輛計程車前往立院陳情,周邊馬路擠滿小黃,運將不斷鳴笛、喊口號。

計程車團體抗議Uber,向政府提出四大訴求,包括交通部應確實依法取締違法載客的自用車,並修法加重違法司機處分。經濟部投審會應撤銷Uber在台灣設立公司的投資許可。公平會應依《公平交易法》重懲Uber的不公平競爭行為。財政部應嚴格查緝Uber與Uber司機的逃漏稅。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繼國表示,交通部已公告修正「自用車違規營業處罰基準表」,從即日起加強取締、祭出重罰,民眾以自用小客車、貨車違規營業,若6個月內連續違規兩次以上,將開罰10萬元,並吊扣牌照6個月。

交通部至今已經稽查三百廿八件。從去年9月至今,已對Uber公司及司機開出超過700張罰單,裁罰金額達6,200萬元。交通部已研擬提高罰款,未來將正式提案。

計程車有總量管制,價格也受到政府管控,但Uber無照營業,低價搶客,全台有一萬輛Uber,載客趟次一千萬趟,公平會卻用非獨占地位無法可罰。公平會表示,已開罰一百萬,Uber也已經繳清,按照法規應該給對方答覆時間。

至於Uber及Uber司機逃漏稅問題,財政部賦稅屬副署長盧貞秀表示,Uber都是透過刷卡結帳,目前已經取得信用卡紀錄,追查公司給司機的收入、資金流向以及司機是否繳交所得稅部分,兩個月內將公布查核成果。

經濟部投審會指出,按現行規定,若外國投資人未遵守,或不履行主管機關核准事項,可取消在一定時間內對其盈餘或孳息的結匯權利,甚至最重要求其撤銷投資。

投審會表示,Uber以資訊服務業申請營業,但交通部認為是經營計程車運輸業,申請經營業別和實際經營內容不符,依法最重可撤銷UBER在台投資許可,將在收到交通部新行政處分1個月內處理。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