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運營商:未實名登記用戶將停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北京三大運營商:未實名登記用戶將停話
  • 字級
北京三大運營商:未實名登記用戶將停話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北京聯通、電信、移動三家運營商稍早發佈聯合公告,要求新入網使用者必須進行實名登記,沒有登記真實身份資訊或身份資訊登記不完整的老用戶,要依法進行補登記。2016年10月15日起,未實名登記的手機號碼將會被依法限制通信服務。

為方便使用者,目前除了實體營業廳外,北京移動另外開通了微信公眾號、手機營業廳、互聯網超市等多種管道為用戶提供實名補登記服務。用戶只需按照指引要求上傳身份證及本人照片,經後臺核驗通過後,幾分鐘即可完成實名登記工作。

電信運營商向用戶發出最後通牒,主要是依據中國工信部推出的「史上最嚴電話實名制」。根據工信部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必須確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業全部電話使用者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使用者實現實名登記。

對在規定的時間內未補辦登記手續的用戶,基礎電信企業要暫停其通信服務,並再次催告其補登記,在催告期滿仍未補辦登記手續的,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務。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分析,儘管手機實名制已經推行兩年多,實名制的比例應該在92%或93%左右,但目前全中國仍然有超過1億的用戶沒有完成實名登記。

業內人士指出,這兩年發展起來的電信虛擬運營商手機卡,非實名登記的情況普遍存在,因此沒有完成實名登記的手機用戶,實際上可能遠比目前所知的要多。去年工信部在浙江地區抽查發現,某虛擬運營商實體店違規率為50%,線上網店違規率達到100%,網店對於客戶提供的身份資訊完全沒有進行聯網核查。

使用非實名制電話卡,既無法保證手機資訊及支付安全,丟失後也難找回,還有被他人冒用的風險。對電話號碼進行實名登記認證後,號碼便與用戶身份對應捆綁,使用者權益和個人資訊及財產安全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對打擊電信詐騙有一定的幫助。

付亮認為,在落實手機用戶實名制的過程當中,登記個人資訊會涉及到個人隱私,但是並不會侵犯到用戶的隱私權。政府要有更加完善的配套設施,否則可能稍有疏忽就把使用者的個人細資訊提供給了銀行、互聯網站,就相當於洩露了用戶的隱私。

新聞照來源 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