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猖獗 小心誤裝不明程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勒索軟體猖獗 小心誤裝不明程式
勒索軟體猖獗 小心誤裝不明程式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加密勒索軟體大舉入侵,文件檔案遭到惡意加密,用戶必須繳交贖金才能夠打開,類似這樣的情況越來越猖獗,該如何防護成為重要的課題。

勒索軟體是一種特殊的惡意軟體,通常透過木馬病毒的形式傳播,偽裝成看似無害的檔案,要求受害者付贖金取回控制權。這類型的病毒原本只在俄羅斯境內盛行,隨著時間推進,開始遍及全世界。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遭到勒索軟體入侵的案例已經超過平均值的兩倍,可見其嚴重性。尤其,現在勒索軟體的攻擊,已經從電腦轉移到手持裝置上,近期就發生智慧型手機用戶因為下載不明程式而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事件,顯示其攻擊範圍有多麼廣泛。

勒索行為已經觸及刑法,由於網路勒索犯罪大多是跨國事件,難以追查破解,就連美國FBI探員也曾表示,花錢是解密資料最快的方法,這也代表勒索軟體非常難以處理。

【緊急應變之道】

▪ 中斷連線
防毒廠商趨勢與賽門鐵克等專家建議,為了避免災情擴大,發現遭勒索軟體入侵的當下,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先中斷該台電腦的網路連線。
▪ 馬上關機
發現自己的檔案正遭到惡意程式加密的時候,千萬不要去點開,並且立刻強迫電腦進行關機,取出電腦硬碟防止檔案被加密。
▪ 系統重灌
如果災害並不大,或是有安全備份資料,可以選擇將裝置格式化,讓裝置回復成乾淨的原始狀態,並且檢查是否安裝防毒軟體,提升未知病毒與最新攻擊的防護力。

資訊安全廠商賽門鐵克(Symantec)指出,要杜絕勒索軟體的攻擊,除了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還有備份電腦與伺服器中的資料,並且常更換密碼與存取限制來保護網路磁碟之外,還要定期更新防護軟體,降低受害風險。

新聞照來源:
http://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15/10/ransomware-.jp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