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還要建鐵軌,中國出了世界首列虛擬軌道列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前瞻還要建鐵軌,中國出了世界首列虛擬軌道列車
前瞻還要建鐵軌,中國出了世界首列虛擬軌道列車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欲增進城鄉發展,交通建設必然是重要的一環。過去要帶動一個城鎮的經濟,除了鋪馬路、就要修鐵路,但是軌道交通的工程和設備越來越貴,建造時間也時常一拖數年;而大城市裡傳統的公共交通效益不見得是最好,壅塞的交通成為都會通病,這些問題,中國中車給出了一個參考答案:世界首列虛擬軌道列車,已經於6月2日亮相。

中國中車株洲所在6月2日發表一款智慧虛擬軌道列車,名為「智能軌道快運系統」,簡稱「智軌」,英文簡稱ART。智軌不需要單獨建設軌道,雖然身體長,卻和汽車一樣靈巧,和一般汽車共享路權號稱沒有障礙。

智軌標準規格是3節車廂,長31.64公尺、寬2.65公尺、高3.4公尺,載客量約307人,最多可以增至5節車廂,最高速限為70公里。其使用膠輪取代傳統的鋼輪,因此不需要鐵軌,並且搭載虛擬軌道跟隨控制技術,可檢測前方路況、根據路況切換行駛道路。智軌的轉彎半徑和一般公車差不多,但佔用的寬度更小,因此在轉彎時,即使有3到5個連結車廂,還是很靈活。

根據中國媒體統計,中國的鐵路建造平均每公里花掉人民幣4到7億元,有軌電車每公里約花掉人民幣1.5到2億元,但是智軌的成本僅需有軌電車的20%,也就是說每10公里的路線就可以節省人民幣10億元以上,並且1條路線只要1年就可以建設完成。

另外,智軌吃電不吃油,同樣達到輕軌和捷運的零排放、零汙染特性。中車表示,智軌充電10分鐘就可以在滿載狀態跑25公里。

智軌列車於發表當日已經在平路上實際示範,株洲市政府宣布,預計2018年投入商業營運。

消息來源:騰訊科技, 界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