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漠視癌症病人權益  病友團體呼籲政府落實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再漠視癌症病人權益  病友團體呼籲政府落實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cancer-patients-unsplash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近日新聞出現許多癌友因面臨健保盤查住院必要性,影響商保給付,但是癌症新藥昂貴,讓僅剩商保救命機會的癌症家庭,因非必要性住院的宣判而無法理賠,面對健保許多救命新藥無法給付,商保的一線生機再斷,癌症病友失序最後希望。台灣癌症基金會及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呼籲,應盡速落實癌藥基金,積極面對解決癌症病人沉重的財務負擔。

病友團體指出,健保署長石崇良雖承諾暫不盤查,但還是治標不治本,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聯合呼籲,也對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等四位總統候選人喊話,救救癌友吧。所有健康政策都應回歸問題核心,癌症病人的用藥。同時提出兩大要點:一、癌藥基金是迫切解方:盡快落實公務預算的「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保障癌友治療權益。二、從長推動健保補位險:重整保險制度,召開共識會議,研議商保補位健保的最佳整合。

病友團體認為,受限於健保預算有限,導致等待健保給付時間長、給付條件限縮等問題,讓癌症病人須面對新藥自費的困境,然而有商業保險給付的癌症家庭畢竟不是多數,更多沒有商保,需要政府照顧的癌友們,殷殷期盼健保資源之外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的成立,懇請四位總統候選人,支持以公務預算成立癌藥基金,讓癌友能即時用到救命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現在許多需要用到商保的癌友,都是十幾年前的保單,新藥新科技進步神速,當時的保單無法跟得上現今的醫療,石崇良提到暫不盤查健保住院實屬權宜之計,尤其面對現在醫療人力緊縮,導致一床難求之情勢,需要把病床留給有嚴重需求的病人,因此要解決癌友用藥困境,不讓他們因病而貧,因貧而失去治療機會,政府一定要正視癌症藥品的給付速度及涵蓋率,盡速以公務預算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現在住院審查爭議只是針對有商保的癌友,但是更多沒有保險的癌症家庭,所有問題正本清源都是因為健保支付不了所有「必要治療的藥費」,病人只能自掏腰包來使用健保不給付的藥物,健保署的回應永遠都是資源有限,必須做有效的分配,可以理解資源有限、資源的正當分配,但是癌症病人何辜,面對癌症等待新藥時間長達787天(非癌藥398天),癌症病人是弱勢中的弱勢,因此當健保路斷時,執行者應盡快成立公務預算的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才能真正解決癌症病人以及健保資源困境。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80萬癌友的希望!台癌等13病團聯合請願 賴清德:成立癌症新藥基金納政見

守護全家人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幫CHEC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