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為環保?中國共享單車預計可報廢出5艘航空母艦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共享為環保?中國共享單車預計可報廢出5艘航空母艦
共享為環保?中國共享單車預計可報廢出5艘航空母艦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中國共享單車在2016年百家爭鳴,各大廠牌在2017年預計再投放2000萬輛共享單車。但根據自行車行業協會與各地簽署的《共享自行車服務規範》,這些公共自行車3年就必須報廢,也就是說目前這些共享單車,未來報廢之後,將會是相當於5艘航空母艦那麼重的廢金屬。更嚴重的是,廢金屬太便宜,目前找不到廠商做報廢處理。

《共享自行車服務規範》是由上海自行車行業協會製定,在2017年3月23日簽署,內容包括共享單車公司依據投放車輛數量、應配置的維修人員數量,以及所有共享單車期滿3年,都須報廢。

上海自行車行業協會表示,原本是以行之有年的公共自行車規範為標準,欲定為5年報廢,但發現這些公共自行車基本上5年不到就不堪使用了。而共享單車的使用情況更糟,協會總工程師徐道行認為「共享單車可能連3年都做不到」。為了使用者的安全,避免難以發現的部件毀損造成意外,才將規範定為3年。

不過,即使有報廢規定,這麼多公共自行車單位和共享單車公司中,只有浙江台州曾經處理過7000輛報廢自行車,主因是報廢自行車的價錢太低,每輛不到人民幣10元,回收業者甚至對這個領域根本沒興趣。

對共享單車業者來說,中國共享單車損壞機率奇高,每輛維修成本比換一輛新的還高,若要以利益考量、不考慮後續處理,將會帶來大量的廢棄單車垃圾。對此,回收業者認為,就算共享單車公司要賠錢處理報廢自行車,也是其應當負的社會責任,必須要立出規範業者的相關制度。

消息來源:cnBet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