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正夯 機長缺席的飛機及船隊3年內問世? - 匯流新聞網

LIFE

自動駕駛正夯 機長缺席的飛機及船隊3年內問世?
  • 字級
自動駕駛正夯 機長缺席的飛機及船隊3年內問世?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運用在陸地運輸上已經不是新鮮事,在各國相關企業積極搶攻自駕車市場時,海、空領域也對這個技術開始產生濃厚興趣。飛機製造商美國波音公司,宣布要在2018年測試自動駕駛飛機的技術──不是一人乘坐的小飛機或直升機,而是客機。另一廂,日本造船公司們也在計劃打造自動駕駛船隊,試圖讓遠洋航行更安全、有效率。

噴射客機所需要的飛行員已經從3名減至2名,即使如此,在全球對於航空的需求量不斷增加之下,預計未來20年會需要150萬名飛行員,人力和成本可能面臨的問題,也是航空公司對自動駕駛有所期待的原因之一。

波音產品開發副總裁辛內特(Mike Sinnett)表示,目前的飛航安全標準和自動駕駛的基本基礎都已具備,機上搭載的飛航管理系統已經可以執行起降和巡航,預計明年就可以測試完整技術。不過現在監管機構還沒有關於相關的法規,可以認證任何自動駕駛民航機的安全。

自動駕駛除了將進入航空領域之外,日本造船公司三井和日本郵船則計劃要打造由250艘貨船組成的自動駕駛商船隊,並且目標在2025年投入實際業務。造船公司希望這個系統除了能夠收集天候海象等數據外,也能監控船本身的硬體狀況、提早預測故障機率,藉以減少海難的發生。

雖然自動駕駛可以減少判斷錯誤或避免駕駛員疲勞的情況發生,但是像「薩利機長」那樣的奇蹟,機器可以做到嗎?如何在最短的反應時間內,做出最符合多數生命利益的操作決定,恐怕是自動駕駛不管在陸、海、空哪個領域,都會受到挑戰的問題。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 , 日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