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覺黃梁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兩年一覺黃梁夢
兩年一覺黃梁夢

何溢誠/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愚人節當天,蔡英文給馬政府以及反服貿黑箱的公民團體、太陽花學運領袖、天然獨的年青世代開了個大玩笑,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民進黨版「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還是回到兩岸,完全看不到一邊一國、一中一台的政治符碼,幾乎是馬政府的翻版,摒除直接民主的公投複決機制,依然由間接民主、國會主導代議決行,並未突出蔡英文所強調,擴大參與、公開透明的民主同意原則。

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黨團不會強迫立委撤案,但作為黨團成員必須捍衛黨團版本,擺明就是要蘇巧慧的兩國論版,尤美女的民間團體版,自己看著辦,雖為凸顯「馬規蔡不隨」,民進黨在最後「半分鐘」,懸崖勒馬,拿掉逾期未審完的「自動生效」條款。然而,不論「視為同意」或「送院會議決」,基本上就是沒審過的也要通過,因為民進黨佔國會絕對多數席次,不覆當年國民黨懦弱多數,淪落令不出行政院,法不過立法院的窘境,英派當道,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給不給過,都在蔡英文一念之間。

大同小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版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馬英九,當初遭潑婦罵街「恬不知恥」,現在看來昨非今是的蔡英文也不過如此,屁股決定腦袋本是政治常態,吾等對知錯能改、從善如流的蔡英文,當然樂觀其成,而今證實當初指控馬政府親中賣台、尋租獲利,也只是欲加之罪,為奪取政權的刻意栽贓抹黑,什麼反黑箱、程序正義、公開透明,也不過就是挑撥民粹的政治辭令與動員口號,民意支持度只剩9趴的馬英九的確好欺負,眾人皆曰可殺,在唯恐天下不亂的綠營政客、媒體、名嘴,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下,頻頻唱衰馬政府,催化樂隊花車和沈默螺旋的輿論效果,群眾變得盲目,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如今兩年一覺黃梁夢。

目前出台的民進黨版,確立了談判前、中、後,三階段監督機制,在與對岸協商談判過程中,立法院除了可以逐條審查、表決外,更有條文修改權,遇有國安疑慮時,並可隨時喊卡、立即叫停、中止談判,在在充滿不確定性與不可預期性,北京當局倘若不願隨之起舞、配合演出,而是認為和民進黨政府談了也是白談,最後恐將變成一場空談,民進黨政府也只能關起門來自己清談。

綜上,民進黨版「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乃是國會至上,代理人凌駕被代理人的寡頭鐵律,國民主權原則依然未被落實,仍不排除黨意違逆民意的可能。抑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時代力量的立委諸公,如何為民喉舌,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兼顧程序民主與實質正義,依照「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國會能監督」五大原則的精神立法,堅持「事前監督」、「事中參與」和「事後民主」三階段,甚至仿效當年衝進立法院、霸佔主席台,拒絕「送院會議決」的多數暴力,而非裝聾作啞、悶不吭聲,辜負選民所託。

圖片來源:https://visualhun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