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大拜拜 也沒人買單流水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想吃大拜拜 也沒人買單流水席
想吃大拜拜 也沒人買單流水席

何溢誠/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人之將去,其言也善,國民黨前秘書長李四川在離職前奉上「黨務革新」千言書,洋洋灑灑,歸納14項敗選原因、總結12條黨務改革建議,包括應確認國民黨路線、合法黨產應保留、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形式等。姑且不論其在14個多月秘書長任內,為何消極不作為,不依自己所提建議進行黨務革新,放任坐視敗選原因變成結果,謹針對取消國共論壇略抒己見。

「國共論壇」緣起於2005年,連戰破冰之旅與胡錦濤聯袂發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其中第 5 項闡述,「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臺,包括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議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於是,自2006年始,迄今已在大陸各省市舉辦十屆,第三屆已正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連戰代表出席3次,吳伯雄6次,朱立倫1次,自第七屆起,即開始邀請部分青年代表與會,本人共出席三次,這九年來探討的主題包含,兩岸直航、旅遊觀光、教育交流、文化合作,到共創雙贏前景,造福兩岸民眾,共同振興中華,依循兩岸交流進程由易至難、由簡至繁,也從務實變成務虛。

就「國共論壇」的發展而言,在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岸正式溝通談判機制中斷,兩會不會的情況下,「國共論壇」遂成為兩岸溝通、交流、往來最重要也是唯一的平台,藉此表達人民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期待,展現出亟欲通商直航的心情;而在國民黨重拾政權之後,更是研擬政策、制訂指標的場合,各部會官員以研究員、顧問身份出席,透過參與互動討論,提出指標性的政策,對兩岸兩會協商前置作業有正面助益,交流會後並將意見忠實傳達給政府部門參考取捨。

如今,國民黨又淪為在野,國會也屈居少數,目前看來民共仍糾結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一中」的根本問題上面,短時間內兩岸必須面臨磨合的陣痛期,「國共論壇」持續辦理,居間折衝緩和,避免插槍走火,將有助於發揮整合民間力量,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結構功能,事實上從第五屆論壇開始就有其他黨派人士參加,包括:無黨團結聯盟、新黨、親民黨、民進黨籍前縣市長及前立委等人與會。

洪秀柱發表當選感言時強調,將持續「國共平台」辦理「國共論壇」,並指出對對岸多一份了解,對政府多一份反應,對未來會有多一份成功的把握。希望洪秀柱第一次率團帶隊的國共論壇,可以少點財團、權貴、買辦等老面孔,邀集公民團體、中小企業、農漁工和青年代表,開放公共領域,提供理想的言說情境,就事論事,充分討論,展現臺灣多元且真實的聲音,國共所擬發表的共同建議,能夠真正廣徵博議,端出與會者共同的智慧結晶,實質決定合作事宜,為兩岸人民謀福利,而非一如既往的照本宣科,才不會又被扣上中共同路人、代言人的紅帽子。

何況,因應八項規定,近年來大陸方面屢屢要求縮小論壇規模,現在就算想吃大拜拜,也沒人買單流水席。

圖:https://visualhun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