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使用頻段 決定!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使用頻段 決定!
  • 字級
5G使用頻段 決定!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北京日前舉辦第一屆全球5G大會,5G推進組提及5G使用頻譜,包括低頻段和高頻段,也就是以6GHz為臨界點的低頻段和高頻段的利用。目前在5G推進組正在研究的頻段, 包括3.3GHz~3.4GHz、4.4GHz~4.5GHz、4.8GHz~4.99GHz,3.3GHz~3.6GHz頻段目前已經定為進行5G的試驗。但是5G推進組希望這些被選的頻段都能夠得到利用,因為200M不是足夠的量,我們還希望有更多的頻段用於5G。

除此之外,5G推進組同時研究物聯網可行的頻段,也是在6GHz以下,最終推進組確定了一些頻段,是在800M、900M窄帶的頻段進行物聯網的應用,來滿足海量的機器到機器的通信需求,所以800M到900M可以被用於窄帶物聯網。窄帶物聯網也利用5.9GHz的頻段。

在高頻段,5G推進組正對幾個備選頻段,包括28GHz、25GHz、30GHz、40GHz等頻段進行深入的研究,以確定哪個頻段可以被用於5G。

關於5G技術的研發試驗,大陸於今年1月啟動了試驗,目標是對5G技術進行測試,並且用於改進5G技術的機制和技術的解決方案,以支援全球統一的5G標準。

試驗包括兩大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技術研發試驗,是從今年到2018年年底。第二階段叫產品研發試驗階段,將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來準備在2020年推出5G的商用。

第一階段試驗包括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關鍵技術試驗步驟,包括實驗室和外場的測試。第二個步驟叫做技術方案試驗,也將包括實驗室和外場的測試。第三個步驟叫做系統的試驗,這個主要是外場的試驗。

這個試驗是向所有公司開放的,任何公司如果擁有了5G的技術研發能力,都可以加入試驗。

目前5G試驗的現狀是限於技術的評估,相關的技術包括Massive MIMO、新波形技術、新型多址接入技術、先進的調製編碼技術,以及超密集網路等。那麼選定的網路技術包括網路切片、移動邊緣計算、網路功能重建以及控制面和用戶面的分離等,這是第一階段5G試驗的現狀。這些技術已形成共識,對5G至為關鍵。

新聞照來源 svtechtal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