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入秋中部空品倒退嚕  學者與環團質疑中市府誤導民眾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入秋中部空品倒退嚕  學者與環團質疑中市府誤導民眾
  • 字級
【有影】入秋中部空品倒退嚕  學者與環團質疑中市府誤導民眾

【有影】入秋中部空品倒退嚕  學者與環團質疑中市府誤導民眾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王聿瀠/台中報導

國內每年一度探討空氣污染的盛會,第五屆空污論壇在9月順利落幕,主辦單位之一的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雖然論壇有許多相關報導,但學者專家認為有必要延伸論壇未盡之處,加上國內最新現況來關心國人的健康,因此今(13)日邀請學者專家及環保團體,召開「第五屆空污論壇延伸報導記者會」,針對國內空污現況進行評論分析。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臺灣環境公義協會常務理事莊秉潔表示,根據環保署的空品自動測站資料,近4年來台中市的PM2.5的乾淨程度全國排行從第9名,退到第12名,2019與2020年被新竹縣、苗栗縣超過,去年又被屏東縣超過,台中市長盧秀燕成為台中市歷任來第一個空氣品質被屏東超越的首長。

針對幾天前盧秀燕說:「台中市是中南部第一個達到國家空品標準的城市。」莊秉潔直言這是錯誤資訊,事實是目前2022年還末結束,是否能達標還未知,而且直到目前屏東縣才是中南部的第一名,不是台中市。

「從歷年空氣品質統計看到,過去台中市的確曾是中南部空氣品質最好的縣市。但去年屏東縣的空氣品質已經改善到比台中市好了。今年上半年屏東縣空品也已經確定比台中市好了。」莊秉潔表示,空污季節來臨,統計九月及十月全國PM2.5濃度超標的縣市鄉鎮,發現中部地區PM2.5超標,不論天數或測站數都比南部地區更多,建議中部地區幾位地方首長應該好好檢討,無論亞臨界燃煤機組增氣減煤的速度、空品維護區推動,或是軌道建設都應該跟上,才能還給市民好空氣。

台灣中社理事蘇勳壁指出,台中市長任期都快結束了,竟然趕在最後幾個月才將「空污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查,還要趕在議會最後會期拼過關,況且這份草案並未說明碳排演量的目標,條例中只管制固定及溢散污染源,空污主要污染源的移動污染源卻未列入,碳捕集、減碳、固碳措施要如何操作也沒說明、「重大空污」的定義不明,不少規措施細節及期程均以「由環保局另定辦法」的空白授權帶過,質疑中市府根本無心達成實質作為。

台中市北區錦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金隆則認為,當全台各個都市都在進步,發現台中市不但是六都中進步最緩辦的城市,竟然還退步,尤其入秋以後才是真正進入空污季,希望台中市發布相關資訊時不要只說好的那一面,誤導市民以為空氣品質變好,事實上卻不然,環團這幾年持續追蹤,就是希望呈現給市民正確的資訊,督促地方政府做出更多實質改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台中市空品維護區實施牛步  環團批中市府玩假球

【2022空污論壇】台中近年空品原地踏步  期待市府拿出實際作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