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空污論壇】台中近年空品原地踏步  期待市府拿出實際作為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2空污論壇】台中近年空品原地踏步  期待市府拿出實際作為
【2022空污論壇】台中近年空品原地踏步  期待市府拿出實際作為

【2022空污論壇】台中近年空品原地踏步  期待市府拿出實際作為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范綱儀/台中報導

由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崑山科技大學主辦的2022空污論壇3日順利落幕,開幕活動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灣智庫策略⻑王義川獲邀致詞。蔡其昌認為,台中市近幾年空氣品質沒有明顯進步,確實需要拿出解方,目前已經提出多項具體規劃,期待有機會實行。王義川表示,台中市在前市長任內推動的「關鍵8微克」計畫,空氣污染改善幅度在六都中名列前茅,可惜現任市長沒有繼續往前推進,相當可惜。

蔡其昌表示,擔任立委時就透過立法院的主決議,讓台中火力發電廠以氣換煤,現在已經在興建第一座燃氣機組,等到興建好就會取代一座燃煤機組,讓台中不會缺電,但是空污可以逐步改善,2035年以後中火就能全部以天然氣取代燃煤,這才是具體做法。

「讓台中空氣變好不是靠口號、也不是靠推卸責任,或是政治鬥爭,要具體提出解決方案。」帶職參選台中市長的蔡其昌指出,若未來有機會服務台中市,首先要做的是加快以氣換煤的速度,其次針對移動污染源,4年要讓捷運藍線動工,加速台中的大眾運輸系統路網完成,讓市民逐漸以捷運取代使用汽機車,移動污染源就能進一步下降,加上把市府公務車輛電動化,發展智慧交通等規劃,讓台中空氣更好。

再搭配發展新型的小型社區燃料電池發電,達到最低污染,讓台中的空氣一天比一天更好,蔡其昌說,面對國家2050淨零碳排目標,關鍵是氣候變遷法案,立法院目前有數量可觀的版本提出,希望下個會期能加速討論,包括歐盟馬上要開始徵收的碳關稅等因應作為,提供國家政策推動與發展的實質法源基礎。

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2014年到2018年市府意識到台中的空氣品質不好,前市長林佳龍召集市府各局處,跨單位展開關鍵8微克計畫,希望先針對PM2.5減量開始,14局處共計提出86項改善計畫,納入固定污染源、移動污然源到溢散污染源等面向,一連串努力之下,當時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在六都中名列前茅,可惜2018之後台中市沒有繼續跟進提升。

站在台灣智庫的立場,王義川認為包括歐盟、日本、美國都明確訂出淨零排放路徑與減碳策略,以六都來說,財政上具有相對優勢,執行上相對有效率的城市,應該比國家推動淨零排放的路徑更相對縮短期程,更加往前推進。像是中央規劃2030年台灣公車要全面電動化,地方政府應該要提早到2025年達成。「國家策略之下,直轄市應該做更多,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這些財政相對好的直轄市,更應該努力比國家進程更提早才對。」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空污論壇】國家12項關鍵戰略  帶領各界邁向2050淨零排放

【2022空污論壇】學者倡議推動燃料電池 成為區域淨零碳排能源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