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 下半年面板供給吃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供不應求! 下半年面板供給吃緊
  • 字級
供不應求! 下半年面板供給吃緊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專業市調機構IHS指出,2016年下半年面板供給已經逐漸吃緊,供不應求。對於面板缺貨的問題,友達光電日前法說會強調「面板的需求就像天氣一樣熱」。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指出,此波面板需求主要來自歐洲40吋電視訂單。南韓面板廠陸續關閉生產效率低的產線,以三星即將關閉的7代廠的生產線為例,主要切割40吋的產品,正是目前歐洲電視市場的最愛。

因為韓國面板關閉產線,歐洲40吋電視面板訂單就順勢落入台灣廠商的手中,所以才會導致面板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IHS強調,韓國面板製造商關閉生產效率低的液晶顯示面板生產線,尤其今年底即將關閉的7代線,大尺寸面板產能約占4%,將會是平面顯示器製造史上關閉最大規模面板工廠。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面板價格快速下跌,促使消費者踴躍購買大螢幕電視。同時,筆電與顯示器面板需求也轉趨穩定,因此面板廠在部分生產線採用更複雜的技術,且重要的是,面板廠關閉效率低的生產線,正可壓抑整體產能成長。

而IHS也經過調查,大尺寸面板需求在2016至2018年,每年增長5%至6%,預估2017年只會擴充1%,2018年擴充5%。到了2018下半年,隨著中國陸續擴增更多產能上線,包括全球第一條10.5線量產,面板供需將趨於寬鬆,甚至會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