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盡渾身解數,亞馬遜還是只能在美創造3萬份「兼職工作」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使盡渾身解數,亞馬遜還是只能在美創造3萬份「兼職工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亞馬遜曾在川普當選不久之後承諾要在未來的18個月內於美國創造10萬個全職工作,不過現在這項承諾可能跳票,只能在明年增加3萬個工作機會,且全是兼職性質。

今年1月和2月,美國增加了近20萬個就業機會,3月份只增加了9.8萬個,是近一年來增幅最小的一次,遠遠不及日前經濟學家預測的18萬個。美國3月份的失業率從2月份的4.7%下降至十年低點4.5%,但真正的失業率(包含那些想要全職工作卻只能做兼職性質的非自願兼職者)為8.9%,儘管與2月份的9.2%相比已有下降。

對於許多勞工而言,兼職工作仍然是一個比較有爭議的選項,亞馬遜周四時表示,明年將在美國創造30,000個兼職工作,這幾乎是目前的兩倍。其中25,000個工作與倉庫相關,5000個是客服職位,儘管亞馬遜在今年1月份時承諾要在未來18個月內創造10萬個全職工作。更重要的是,現在這3萬份工作全是兼職性質。亞馬遜的全球員工數去年增加了48%,來到341,400名員工,在美國擁有9萬名全職員工。

2017年3月,美國有560萬名非自願兼職勞工,低於去年同期640萬。這個數字從2007年11月的450萬增加到2012年9月的高峰860萬,這些數字完全是由於這些勞工無法找到全職工作,只能去尋找或是持續做這種低薪的工作以維持生活。2007年至2015年間這些非自願兼職工作的增長中有54%是零售、休閒與餐飲業。

經濟政策研究所的報告中還發現,美國勞動市場正在長期且結構性地轉向密集的兼職工作。除了經常缺乏足夠的工作時間外,這些非自願兼職者還必須面對不可預測的、隨時可能變動的工作表,而他們的工時還是全職工作的兩倍以上。除了這些之外,工資和福利待遇都與全職工作人員不能相比,像是健保和有薪假等都沒有,與工作性質類似的全職工作人員相比,兼職的男性時薪僅19%,女性更慘,只有9%。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Lonnie Golden指出,從統計數據來看,這與歐巴馬健保政策沒有太大的關連,儘管強迫雇主給予員工健保,看起來提高了成本,但數據顯示兩者之間沒有明顯的關聯性。

根據一份報告顯示,大約有40%的非自願兼職勞工其家庭總收入低於3萬美元,而自願兼職者的比例僅為18%。由羅格斯大學於2015年發布的報告顯示,每10名非自願兼職勞工中就有7人表示他們賺的錢比全家人需要支付的帳單還少。

專家指出,這些大量非自願兼職勞工的持續存在是美國勞動力市場潛在缺陷的一個指標,非自願兼職人員在周末和假期被迫上班的可能性是自願兼職勞工的2倍,還被給予了不利的工作時間表和工作內容,2015年時,歐巴馬曾採取措施,要求美國公司給予數百萬超時工作的受薪勞工加班費,但去年12月,聯邦法官終止了這項政策。

消息來源:
MarketWat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