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日前,華納音樂集團公布的最新財報指出,串流音樂成為華納唱片營收最大的獲利來源,超越實體唱片以及數位音樂下載。這個變化也顯示出串流音樂對於整個產業造成的影響。

現在大多數人都持有智慧型手機,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新媒體服務已經非常的普遍,也帶動串流音樂服務的崛起。只要動動手指頭,打開App,無論你是使用手機或者平板,隨時隨地都可以在線上收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02
【你有聽過「串流音樂」嗎?】
將音樂下載到裝置裡會十分佔用空間,而且要備份也很麻煩,使用者不願意浪費時間等待及轉存,希望可以直接在線上收聽音樂,於是發展出「串流音樂」。其實,串流音樂就是一個龐大的網路歌庫,可以在線上即時傳輸音樂,使用者只需要定期付費,便可以想聽甚麼就聽甚麼。

【台灣各大串流音樂平台的比較】
目前,在台灣提供音樂串流服務的平台有:KKBOX、myMusic、Spotify、Apple Music。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03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KKBOX ─ 台灣最多人使用的串流音樂平台】
於2004年創立的品牌,透過與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的合作,華語流行音樂歌庫在所有串流平台之中是最完整的,也是唯一有包含台語歌曲的平台。
如果你常聽的歌曲類型是以華語流行為主,那KKBOX會是個好選擇;歐美流行音樂屬於第二大宗,但是遠不及Spotify與Apple Music;至於日韓音樂,KKBOX在此塊是比較缺少的。
KKBOX的會員費用是每個月需繳149元,最多允許5個裝置播放音樂,但是,如果你要同時線上收聽,只能選擇一個裝置。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04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myMusic ─ 從台灣發跡的串流音樂業者】
myMusic的前身是創建於2007年的ezPeer,當時盜版音樂竄起,與Kuro、Foxy分別為盜版音樂三巨頭,許多人電腦裡都曾下載這三套軟體。
由於法律規範,ezPeer改名myMusic並且效法KKBOX,與唱片公司談授權,提供合法的串流音樂服務。內容與KKBOX其實非常相似,但是myMusic與唱片公司合作數量較少,比較起來KKBOX還是勝出的。
myMusic的會員費用是每個月需繳149元,最多允許3個裝置播放音樂,但是,如果你要同時線上收聽,同樣只能選擇一個裝置。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09
新聞照來源:www.spotify.com

【Spotify ─ 目前全球最大串流音樂平台】
Spotify成立於2006年,並在2013年正式進軍台灣。雖然是國際串流音樂平台,不過,Spotify首頁上時常有專門為台灣設計的音樂播放清單,可見對於台灣市場的用心經營。
Spotify的音樂種類很多,基於Spotify橫跨多個國家,因此包含多種不同語言的歌曲。整體而言,還是以歐美音樂最完整;華語歌曲其實也不少;至於日韓音樂Spotify也比KKBOX多了許多。
Spotify的會員費用也是每個月繳149元,特別的是Spotify有推出家庭方案,可以一次申請5個帳戶,從第二個帳戶開始只需要支付半價。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05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Apple Music ─ 最高品質的期待】
Apple Music 直到2015年才推出,其實,Apple一直以來都對音樂產業表達高度的興趣,而且iPod曾是全球最普及的隨身撥放器之一。因此,大家對於Apple Music的推出非常期待。
以音樂種類來說,由於Apple Music成立的比較晚,有些歌曲還不算完整。主要還是以西洋音樂為大宗,至於亞洲華人地區的音樂部分比起其他平台來說是最缺乏的,即便在台灣上市一段時間了,仍然有非常多歌曲是找不到的。
費用部分Apple Music提供兩種方案,一種是每個月繳150元,同時只允許一個裝置收聽;另一種則是每個月繳240元,透過蘋果用戶的Apple ID使用「家庭共享」功能,最多可以有6名用戶可以使用。

【串流音樂的魅力在哪】
串流音樂平台提供龐大的曲庫,使用者只需要付月費就可以有相當多種選擇。另外,由於行動網路的普及,使用者只需要在線上就可以收聽,省下轉存檔案或下載的時間,也不需要儲存空間。

相較於購買實體專輯或是付費下載,內容是受限制的。串流音樂就像是吃到飽,使用者只需要付一定的費用,就可以無上限收聽音樂。

你有多久沒有買實體唱片了06

【對傳統音樂產業的衝擊】
因為數位串流的品質與服務隨著技術成長,使用者可以透過音樂串流平台既合法又便利的聽到高品質音樂,而唱片公司也不得不跟隨此波趨勢,開始將部份重心轉移到數位音樂串流服務上。

日前Taylor Swift宣布全面於串流音樂平台下架,批評串流模式對於音樂人弊大於利,串流音樂的竄起對於唱片公司以及創作者來說都是需要面對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