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政策3隻箭/房市專家爆料:政府迴避了「最關鍵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住宅政策3隻箭/房市專家爆料:政府迴避了「最關鍵問題」
住宅政策3隻箭/房市專家爆料:政府迴避了「最關鍵問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行政院預計本周四推出「住宅政策3隻箭」利多政策,卻引發部分房市專家評論這是治標不治本。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政府迴避了台灣高房價必須解決的結構性問題,這才是關鍵問題,政府卻沒有碰觸。

呂秉怡說,如果要鎖定「年輕人買不起房」這部分,政府除了公積金制度和房貸利補貼之外,無可迴避的應該勇於面對高房價議題,在政府可做的控管方面,無論是藉由稅制改革、金融管制,應把房價控制在適當的價格區間內,這是不能不碰的課題。

呂秉怡說,如果行政院和內政部單純只推出公積金與房貸利息補貼,倒不如把房地產價格「回到一個相對合理的位置」,例如降至目前的七成到八成,「我相信這對年輕人來說,會更有感、更務實,但以目前台灣的政治社會情勢下,這種衝擊不小的作為,我想目前不論是藍綠,可能都不敢去得罪既得利益者」。

呂秉怡說,政府若真正回應年輕人購屋的民怨,就不能迴避採行健全房屋市場的具體作為,這些積極性作為包含稅制改革,例如實施囤房稅、空屋稅,也包括金融管制等手段,讓房價回歸合理的水準。但如果民意壓力不夠大,政府不會、也不敢去碰觸這一塊。

呂秉怡說,如果台灣房價還是非常高、非常驚人,即便政府推出購屋公積金制度,或是房貸利息補貼,都是事倍功半、效果不彰。

呂秉怡表示,先進國家例如美國,都是透過制度設計,讓民眾不願意去囤房,不願把房地產當成炒作的投機工具,因為美國人持有房屋後,其房屋稅與地價稅是非常高的。以美國為例,稅金是台灣實質稅率的10倍,台灣因為房屋稅率非常低,只有美國的十分之一,因此成為炒作的天堂。

呂秉怡說,美國房屋稅制的設計,可以抑制炒作房價,況且政府未來的工程、公眾福利與稅收,都可以從中取得,無論之後興建社會住宅,或是針對弱勢者的租金補貼,就可以取之於不動產,用之於不動產,這也是台灣最需要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總統府/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新內閣2-1】近8成留任就是回應敗選民意?看綠營「怎麼定義」

【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