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專題報導

陳建仁新內閣有多達近八成比例的首長未更換,各界又是怎麼看民進黨對「九合一選舉結果的回應」?陳建仁團隊這次組閣是真正組出人民想要的隊形?或是任期只剩一年「找不到更好人才的妥協」?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評論指出,民進黨內閣改組不需要「為換而換」,剩下一年半任期,在這時候若全部換掉,才是戰略錯誤。記者問「衛福部長薛瑞元曾爆不少爭議」,柯文哲表示「薛瑞元還好啦!他是技術幕僚,四平八穩,只是講話比較不符合媒體要求,做事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柯文哲是否真心誠意替陳建仁緩頰?或是另有其他想法,實為增加未來進攻2024的缺口,留給外界想像的空間。

國民黨副祕書長李貴敏認為,近八成首長未更動的「新內閣」,簡直就像「吃剩的年菜」倒盡胃口,成員都是民進黨內的大風吹,淪為黨內派系的恐怖平衡與權力分贓,除了自己人一路叫好外,民眾感受不到側翼吹捧的溫暖與溫度。

至於被外界視為「小綠」的時代力量也不看好。黨主席陳椒華指出「新內閣最大敗筆」就是環保署長張子敬,因為張子敬把環保署搞成經濟部的「環保局」,「難道民進黨高層不知道民間要求張子敬下台的聲浪嗎?是張子敬『非常聽話』才留任嗎?或是民進黨根本沒環保人才?」

至於民進黨自己怎麼解讀,內政部長林右昌否認外界的負面評論,他表示,新閣員不是「敗選者聯盟」,「而且我們在基隆市,還把議長贏回來」,他強調不管是外界有人刻意去貼標籤,或是給什麼負面稱號,都不是很重要,「新的團隊是來做事情的,希望把問題解決,讓人民生活更好」。

林右昌特地提醒,相對於疫情三年內,台灣的國家總體經濟表現亮眼,但基層民眾、中小與微型企業受傷慘重,甚至倒閉,媒體上屢見大企業賺了、分紅了多少鉅款,只是讓廣大底層民眾產生更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在貧富差距嚴重擴大下,「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

立委蔡適應表示,許多藍營政客和媒體迫不及待用各種羞辱、汙衊及抹黑的言論,試圖瓦解人民對陳建仁新內閣的信任,他認為這樣的認知作戰最後不會成功。

溫暖堅韌?或是「一堆破銅爛鐵」?各界怎麼看陳建仁內閣

曾任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的游盈隆則嚴厲批評陳建仁內閣名單,他說看上去宛如「一堆破銅爛鐵」,徒留授人以柄的人事,等著被在野黨和民眾幹譙,「凡是了解這次地方選舉始末的人都知道,真正該負責的人,是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因為她是主帥。看現在的陳建仁內閣名單,可以很確定的一點是,蔡英文在她任期的最後階段,會積極介入陳內閣的運作」。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認為,蔡英文找陳建仁組閣的用意有兩個,第一、蔡英文希望能繼續掌控全局,這跟過去的「蔡、蘇共治」時代會不同。第二、他認為選擇陳建仁當行政院長,有「強烈要和賴清德較勁2024的味道」。左正東說,陳建仁「暖男」的形象已經大打折扣,在歷經陳建仁介入年金改革,支持大砍軍公教退休俸,以及陳建仁為高端疫苗背書後,陳建仁想「溫暖人民」必須要花很大的功夫。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分析,蔡英文找陳建仁和鄭文燦組閣,是希望在2024年總統和立委大選前處於政治穩定狀態,因此近八成留任的新內閣,不至於會出現重大政策轉變,目前距離2024年選舉只剩一年,他認為新內閣對賴清德未來的幫助不會太大,只是希望減少犯錯機率。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以政治觀點解讀新內閣,他表示,蔡英文現在找陳建仁組閣所擺出的陣仗,目的就是希望賴清德要對她好一點,陳建仁有可能成為民進黨2024的「備胎」或競爭人選,雖然陳建仁已經公開聲明這是他最後一個政務人員公職。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蔡英文找陳建仁組閣,相對溫和的陳建仁可許可以和戰鬥性格強烈的蘇貞昌有明顯區隔,且標榜「溫暖內閣」有機會和在野黨溝通時較為順暢,另一方面,派系權力平衡能導致民進黨團結,有助賴清德2024勝選,蔡英文也可繼續維持英系在黨內的力量,穩賺不賠。

曾準確觀察與預言民進黨在2022大選會敗選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對於陳建仁內閣則是這樣警告,他認為新內閣除了應處理之前的黑道問題外,能不能做到後新冠時期的民生照顧?以及做到跟人民有效的溝通,並處理好現金發放,是陳建仁未來重要的課題。

各界一片看壞?陳建仁新內閣決定「這麼幹」

陳建仁「大仁哥內閣」是否能真正發揮「溫暖堅韌」?新內閣首次召開行政院會時,陳建仁特地邀請六都市長列席,讓六都市長針對希望中央支援事項暢所欲言,且院會開完後,還特地針對六都市長召開「會後會」,並指派副院長鄭文燦為日後與六都市長的窗口,此舉讓藍營蔣萬安、侯友宜、張善政、盧秀燕難得一致稱讚「陳建仁比想像中的還有誠意」,邁出好口碑的第一步。

為了讓人民有感,與爭取年輕人的認同,以及了解民眾想法,陳建仁最近還特地開了 IG 新帳號,強調「自己努力學習中,想要和年輕人透過 IG 一起溝通」。

陳建仁企圖散發的「溫暖度」不僅從自身展開,除上任後行程特地去視察螺絲螺帽工廠,傾聽基層百工百業心聲外,也擴及內閣各部會。最近內政部開完部務會報後,新任部長林右昌親自出來與記者面對面,一一答覆各項人民疑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安排訪視彰化、嘉義養雞農家行程,並歡迎記者隨行採訪,企圖拉近媒體、民眾與官員的距離。

陳建仁內閣本周剛上任,是否可以做到「溫暖堅韌」,讓眾人感受溫度,並為民進黨2024大選扳回一城?雖有負面看壞聲浪,但陳建仁的新做法正一個個推出中,仍待社會檢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新內閣2-1】近8成留任就是回應敗選民意?看綠營「怎麼定義」

柯文哲棋局/2024柯珊配?或黃珊珊轉戰立委 勝算這樣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