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企業如何兼顧利潤、環保和社會責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企業如何兼顧利潤、環保和社會責任?
【投書】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企業如何兼顧利潤、環保和社會責任?

說書人/文字工作者

近年逐漸成顯學的企業ESG責任,讓許多公司重新思考,在追求利潤之外,企業對環境、社會也需要擔負責任,才能做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所謂ESG,是三種項目的英文字首縮寫: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由聯合國在2004年首先提出的概念,用以評估一個企業的經營指標,愈接近設定目標,顯示企業經營方式更加完備。

這三大項目對多數企業來說,能達標一項就不容易,要想兼顧兩項、或讓三個指標全部過關,考驗著管理階層的決心。

分別來說,三項指標中最不容易落實和維持的「環境保護」,規模較大的企業,能透過成立基金會和設置專用基金,藉此進行保護環境行動;或推動環保議案,讓社會上更多領域都能真正做到環保,共同保護你我的地球。

規模中等或小型的企業,則可讓旗下實體門市或辦公室,落實「碳中和」概念和減排,不只取得認證,透過加裝中控系統、實際監測碳排放,確保辦公區域不會造成環境更大傷害。

至於在社會責任方面,如果舉最著名的案例,莫過於信義房屋的「社區一家」計畫,讓門市和人員投入社區營造,真正與居民打成一片,又能同時帶動青年返鄉、兼顧鄰里福祉;並加碼推動樂齡共好計畫,也一併照顧年長者的生活和健康。

而公司治理層面,不少在ESG規範上被認可的企業,都很重視員工發展和教育訓練。

也有企業提供新人轉職金,讓新進員工沒有後顧之憂,能尋找真正適合的工作方向;或是在公司內設置「倫理長」和企業倫理辦公室,要求人員做到誠信倫理,才能讓客戶完全信任。此外,財務公開透明化、增加獨立董事、強化與股東之間的溝通聯繫、避免黑箱和不合理制度出現,都是大小企業的主要方向之一。

當自己逐漸完成部份目標,也應該拉攏合作廠商、供應鏈一同遵守ESG規範,共同為社會與環境盡一份心力。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家人權委員會至關重大 別再當軟肋

【投書】稅收超徵後的「該」與「不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