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關心後備動員 邱國正指明年一到三季檢討、第四季提報告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監委關心後備動員 邱國正指明年一到三季檢討、第四季提報告
監委關心後備動員 邱國正指明年一到三季檢討、第四季提報告

監委關心後備動員 邱國正指明年一到三季檢討、第四季提報告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監察院今(28)日實施一年一度全院赴行政院巡察,會中多位監委當場提出建言,其中對於軍事國防方面,監委浦忠成關心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全民防衛動員署最大功能是進行跨部會間協調,國防部明年一到三季進行檢討,第四季會提出後備動員體制改革完整報告。

巡查會議中監委幾乎全數到齊,政院方面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出席聆聽監委意見,並當場回應。會中浦忠成表示,總統於109年5月20日就職演說時曾提出推動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後又提出「常後一體」、「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的合作」三項原則。

監委關心後備動員 邱國正指明年一到三季檢討、第四季提報告 11

浦忠成強調,監院對此提出依據防衛作戰需求組建適當兵力;扣緊打裝編訓強化訓練;顧及專長相符解決幹部缺口;將後備部隊戰力擴充於新興的戰爭領域;善用行政院動員會報機制,強化部會合作,降低教召阻力;考量兵役公平,落實全民防衛等六點研究意見。

此外浦忠成也指出浦委員指出:我國後備軍人數量逐年下降,至108年約有240餘萬人,約十倍於常備部隊之規模,但當年實際召訓數僅12.4萬人,僅占後備軍人5.3%,顯示國防部能否有效指揮運用數百萬後備兵力,及所衍生之各項資源、訓練、裝備及指揮管制等需求,不無疑義。

他並強調,後備部隊正面臨大量專業軍士官人力缺口,且選充專長相符亦逐年降低,雖迭有警示,但數據顯示問題未獲紓解,國防部應盡速予以強化,且不宜在未適當評估及驗證下,過度擴大選充彈性,避免「治標不治本」,削弱部隊實質戰力。

邱國正回應表示,後備與動員為國家面臨戰爭威脅的存續關鍵要素,國軍除強化不對稱戰力外,亦與時俱進同步改革後備戰力,以堅實防衛戰力。他並強調,「現今作戰與往昔不同,大兵力兩棲登陸作戰不會再重現」,所以國軍人數調降、兵役也縮短,但是也應有相對應的後備部隊。

他並指出,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後,其最大功能是進行跨部會間協調,配合地方政府的動員能量,亦即把「軍力有限、民力無限」中的民力做充分發揮。邱部長最後提到,國防部將於明年一到三季進行檢討,第四季就會提出後備動員體制改革的完整報告。

照片來源:監院政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民主可能會死!宋楚瑜:覆議被否決 民主慣例是接受或辭職

【何豪毅專欄】「逕付二讀」創籌碼?20年前小三通殷鑑不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