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逕付二讀」創籌碼?20年前小三通殷鑑不遠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逕付二讀」創籌碼?20年前小三通殷鑑不遠
【何豪毅專欄】「逕付二讀」創籌碼?20年前小三通殷鑑不遠

【何豪毅專欄】「逕付二讀」創籌碼?20年前小三通殷鑑不遠 9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四大公投後,民進黨的政治效能感彷彿吃了大力丸,近期大動作不斷,先是新竹縣市合併突然變成政壇重要議題,接著民進黨立院黨團大膽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又把《地方制度法》修法也逕付二讀,政府各種跳TONE的作為,堪稱近年僅見。

雖然後來朝野協商,總預算案由民進黨自提「復議」,回到委員會審查原點,地制法修法也在民進黨內外都受極大壓力,經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主席台上稍加阻力就擋了下來,但蔡政府這些大動作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仍令人再三揣測,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事情絕非大家想的那麼單純,蔡英文點頭,林智堅單刀赴會,師父柯建銘鋪路,就想推動地制法一字修法這麼簡單。總預算案史無前例逕付二讀,老立委時期就算裝裝樣子,也絕不敢跳過委員會審議,會讓人如此多疑,實在是對蔡英文的政治風格經歷過太多。

【何豪毅專欄】「逕付二讀」創籌碼?20年前小三通殷鑑不遠 11

為什麼對蔡英文政治風格有所懷疑?20年前陳水扁政府時期,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推動「小三通」修法時所用的手段,那段驚心動魄的過程,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

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剛當選總統,各方都還在摸索,朝小野大讓政治動盪不安,而當時經濟發展蓬勃,但兩岸仍處於分隔狀態,往來兩岸的許多台商都希望開放直航,透過藍委向政府施壓。蔡英文當時在立法院焦頭爛額,面對強力質詢與輿論熱議,讓蔡英文與扁政府都承受極大壓力。

經過一年多的討論,就在修法進入最後朝野協商階段,2002年10月,陸委會突然拋出要將大陸新娘(當時尚未改稱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的時限,由原來的八年延長為十一年。消息傳來,民怨沸騰,各種陳情抗議如潮水般湧來,還有陸配在陸委會說明會上痛哭流涕,要求政府收回成命。

當時的陸委會就在朝野協商中,以「延長大陸配偶身分證取得時限」這項憑空創造出來的籌碼,與國民黨立院黨團搏弈,最後於2002年底通過陸委會版本的「試辦小三通」,讓國民黨力主大三通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版本遭到擱置。

是的,當時號稱以國際談判專家入閣的蔡英文,不惜以威脅、剝奪陸配權益為籌碼,換取國民黨立院黨團的退讓,放棄大三通的訴求;真正具有實質意義的大三通,硬是撐到2008年馬英九當選後,才獲得開放。

如今拜新冠疫情之「賜」,兩岸三通又回到原點,在隔離檢疫與居家檢疫的區隔下,兩岸大三通早已實質中斷,就連「兩門對開、兩馬先行」的小三通都死透近兩年。如今民進黨發動對國會尊嚴的直接威脅,讓經歷過那段退讓成小三通的人,心裡都不禁毛毛的。

實在很讓人起疑,政府的異常大動作,是否代表蔡英文老招又使了出來,執政進入第二任期,擁有龐大政府資源的蔡政府,動用兩次逕付二讀創造出來的新籌碼,背後又是打什麼如意算盤?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民主可能會死!宋楚瑜:覆議被否決 民主慣例是接受或辭職

酒駕肇事1死3傷/藍委怒:當時修法重懲 哪黨投反對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