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水深火熱生不如死!民眾黨提3大正義訴求 要蔡政府面對 - 匯流新聞網

NEWS

人民水深火熱生不如死!民眾黨提3大正義訴求 要蔡政府面對
人民水深火熱生不如死!民眾黨提3大正義訴求 要蔡政府面對

人民水深火熱生不如死!民眾黨提3大正義訴求 要蔡政府面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五會期正式展開,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高虹安和蔡壁如今(8)日召開記者會,要蔡政府面對人民生活的困境,提出居住正義、環境正義、勞動正義三大訴求。

邱臣遠表示,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自2020年起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生不如死」、少子女化、低薪和高房價窘境,對社會永續發展的衝擊一一浮上檯面,造成勞動人口減少,對勞保、健保等社會保險困境,還有私立學校退場問題,以及稅收的負面影響等,還有近來缺蛋、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等,都是百姓最關注的議題。

賴香伶指出,勞工關心未來能否生得起、養得起、老得起、吃得起、住得起。其中老得起,政府撥補300億元給勞保,但去年底發現勞保還有11兆元財務缺口,相當於中央政府5年的總預算,非改不可,勞保年金改革會議不召開,改革的法案不提出,就看不見蔡英文總統改革的魄力。

張其祿表示,居住正義是民眾黨團始終關注的議題,同時也是民眾切身之痛。如今房價、物價不斷上漲,居住竟成為奢侈的夢想,居住正義的問題不解決,國家沒有希望,年輕人也沒有希望。去年只有15萬名新生兒,難道要搞到滅國嗎?現在不只住不起,甚至也租不起,居住正義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三大政見之一,但政府都知道問題所在,卻沒有決心去做。

張其祿指出,民眾黨團不斷推動居住正義相關修法,例如囤房稅、實價登錄2.0等,未來還要針對稅基與市價如何貼近、統一社宅定價標準,甚至是囤房特別稅等,讓多屋持有者釋出房屋。中央與地方政府也應廣建社會住宅,提供社會新鮮人或弱勢家庭住者有其屋,貫徹世代正義。

高虹安表示,疫情讓民眾更加依賴網路,但數位人權的保障仍未跟上腳步,因此數位發展、數位治理,以及國家、企業的資通安全至關重要。去年有許多企業遭到駭客勒索,甚至個資遭外洩,因此未來將推動《個資法》和《資通安全法》修法。此外,消防設備法已經延宕20多年,需要在新會期處理,而不是等發生意外之後再獵巫。

蔡壁如表示,這幾年一下子缺水,一下子出大水,針對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民眾黨團提出《氣候變遷法》,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即將在3月公布台灣的減碳路徑,勢必引發產業的結構調整。其實原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承諾去年底就公布,經濟部長王美花當時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2050年台灣要達到淨零碳排很難,令人好奇3月的承諾會不會再次跳票?

民眾黨團表示,在新的會期將秉持三大正義原則,大力推動六大憲改主張,並關注《地制法》妥善修法、把關福島食品進口和數位人權與個資的保障,強力監督政府重視產業需求,照顧民眾福祉,打造公平正義兼具經濟活力的台灣社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府院今宣布開放日本核食 依據「3理由、3原則、3配套」

抵禦中共侵台!美再售我1億美元愛國者飛彈 總統府感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