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今宣布開放日本核食 依據「3理由、3原則、3配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府院今宣布開放日本核食 依據「3理由、3原則、3配套」
  • 字級
府院今宣布開放日本核食 依據「3理由、3原則、3配套」

府院今宣布開放日本核食 依據「3理由、3原則、3配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8)日宣布開放日本核災五縣產品進口台灣,根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轉述,總統府與行政院是基於三大理由決定開放日本核食;開放後,也將以三大原則、三項配套實施食安管理,絕不會讓人民吃到有害人體的輻射食品。

王定宇表示,府院開放日本核食是基於以下三點:
一、台灣要參加CPTPP這類的國際經貿組織,以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必須去除不合理、非科學的貿易障礙。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和中國對日本食品設限,開放此舉將為我國爭取加入高標準的CPTPP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二、台日關係是台灣重要的國家利益。
三、政府會嚴格把關,維護國人食品安全,絕不開放任何核汙染食品。

至於行政院開放後的食品管理手段,將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十年管制的日本福島五縣食品,三大原則分別是:
一、回歸科學檢驗。
二、比國際標準更嚴格。
三、為國人食安把關。

政府的三大配套是:
一、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
二、針對具風險的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要求輻射安全證明,加上產地證明。
三、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100%檢驗。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的立場是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為國人食安把關,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並且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也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參與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屏東初選開戰2-1】誰在臥底策反?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殺到刀刀見骨

【屏東初選開戰2-2】誰在欽定人選?縣長大位爆魔鬼共舞與指定接班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