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聯手對抗貨幣危機,可能擴大清邁協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亞洲國家聯手對抗貨幣危機,可能擴大清邁協議
  • 字級
亞洲國家聯手對抗貨幣危機,可能擴大清邁協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FED於去年12月宣布升息一碼,且表示今年升息速度加快,連香港也開出亞洲第一槍跟著升息,為了對抗美元強漲造成的貨幣危機,中國、日本、韓國、東協各國等將加強清邁協議中貨幣互換機制,解決美元流動性問題。

匯流新聞網:〈美國升息對你我有何影響?〉

日經新聞報導,亞洲數國正在設法預防貨幣危機,有意在今年擴大《清邁協議》。

《清邁協議》是1997年亞洲貨幣危機後,東協加三(東南亞國協成員國+日本、中國、韓國)為了因應當時發生的貨幣危機而達的多邊換匯協議,若是簽約國貨幣對美元劇貶,可提供緊急紓困。

MBA智庫:《清邁協議》

這項協議的規模已達2400億美元,不過東協加三可以自行決定動用的額度僅720億美元,其餘仍需透過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的金融援助計畫撥發。

不過IMF的救援計畫曠日費時,原本因為風險可能會上升而不同意更機動性地使用這些基金的主要貢獻國如日本、中國、韓國終在去年年底同意將可動用額度自720億美元提升至960億美元,顯示出全球經濟的動盪。

川普上任後,對亞洲經濟帶來諸多的不確定,包括貿易保護主義升高、金融市場動盪等,對各國衝擊都不同,經濟學家更是已經下修了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

日經報導指出,5日於日本橫濱舉辦的亞洲開發銀行年會及東協加三財長會議,可能會是各國討論擴大清邁會議的時機。

消息來源:
[ Nikkei Asian Review ]:Asian nations eye stronger defense against currency turmoil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