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太空船「神舟十一號」升空 中美競逐加劇?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載人太空船「神舟十一號」升空 中美競逐加劇?
  • 字級
中國載人太空船「神舟十一號」升空 中美競逐加劇?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17日7時30分,中國載人太空船「神舟十一號」於甘肅酒泉升空,預計展開為期33天的太空之旅,是中國太空人迄今在太空飛行的最長紀錄。

太空船升空時,中國央視透過電視進行全程轉播,分別播放太空艙內與太空中心實況,並於7時50分宣布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神舟十一號上載有兩名太空人,其中,指令長景海鵬曾在2008年及2012年參與「神舟七號」和「神舟九號」兩次飛行,而陳冬則是首次參與任務。

報導指出,這是中國於2018年正式搭建太空站前,最後一次載人飛行,主要目的是為9月發射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運送補給物資,並與天宮二號對接,形成組合體。兩名太空人將進入天宮二號飛行30天,同時進行太空醫學實驗、空間科學實驗、在軌維修等技術試驗。

神舟十一號是中國執行的第6次載人飛行任務。中國載人太空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中國將在2018年前後發射太空站實驗核心艙,並於2022年正式完成建造「天宮號」太空站。由於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多國合建的國際太空站(ISS)預計於2024年退役,屆時天宮號或將取而代之,成為人類唯一尚在太空運行的工作站。

近年,中國的太空技術突飛猛進,透過實施一系列太空探索計劃,包括興建太空站、登陸月球等項目,爭取其在國際太空領域的更大話語權。

而中國正在崛起的太空實力,也讓美國倍感不安。法新社報導,美國軍事官員及專家紛紛警告,指目前正上演的國際太空軍備競賽,令美國軍事安全受到威脅,如中國與俄羅斯可能襲擊美國的軍用人造衛星,以削弱美方的軍事通訊與偵察、監測等能力。

報導指出,中國2013年已顯示具備太空攻擊的能力。馬里蘭大學國際和安全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學者希欽斯(Teresa Hitchens)表示,中國當時發射3顆小型衛星,其中一顆上面具有機器人格鬥臂,能在太空對衛星目標進行攻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