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公司世界大戰,三巨頭、四小花旦誰上位?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網路公司世界大戰,三巨頭、四小花旦誰上位?
  • 字級
中國網路公司世界大戰,三巨頭、四小花旦誰上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中國13億人口已經有10億人口是行動網路用戶,這也使中國網路人口的成長速度放緩,終要面臨停滯。市場無法再大幅擴張,各大網路公司只好開始搶對手飯碗,中國科技媒體《品玩》評論 ,2017年就是中國網路公司的世界大戰之始。在這場被稱為如「軍閥」割據的戰爭中,巨頭「BAT」和「四小花旦」等10間網路科技公司,誰會上位,誰情況最危急,《品玩》認為,無論如何都跟兩大霸主阿里巴巴、騰訊脫不了關係。

中國網路市場目前以10間公司領頭,龍頭級的3間公司合稱「BAT」,分別是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另外還有京東、網易、微博,以及新生代被稱為「四小花旦」的小米、滴滴、新美大和今日頭條。中國今年行動網路用戶預估成長3.5%,但是4年前、2013年時的網路用戶成長量為15%。據估計,2018年的成長幅度將降到3%以下,目前的狀態幾近飽和。

這10間公司分別在幾個領域上互相較勁,例如搜索、新聞快訊、社交、遊戲、交通共享等。在三巨頭中,其下有螞蟻金服、天貓、淘寶、支付寶等資源的阿里巴巴是最老神在在;而用戶數最多的微信母公司騰訊,手上籌碼也夠多,上周在iOS版本的微信中推出「搜一搜」和「看一看」兩項新功能,被認為已經開始叫戰。

另一間被認為逐漸走下坡的龍頭百度,可就沒那麼有信心。過去在搜索方面稱霸一方,在騰訊將「搜一搜」更新在有近9億用戶的微信當中後,恐怕搜索的優勢將越來越小。搜索功能現在已經與人工智慧脫不了關係,兩間公司誰有精進技術的本錢,恐怕許多人都押注騰訊。

另一方面,百度也在積極開發無人駕駛技術,但後起新秀滴滴勢頭正熱,也將給老大哥帶來不小的壓力,百度可謂腹背受敵。

《品玩》認為,這場亂鬥無論是誰跟誰挑戰,基本上在資金上和「BAT」都有關係,尤其是阿里巴巴和騰訊。而百度目前看來陷入苦戰,京東和網易已經與百度的世值差不了太遠,「BAT」這個名號搞不好一不小心,就要改朝換代。

消息來源:品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