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發射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
  • 字級
中國發射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中國在昨(16)日成功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意味著中國在高科技領域已經領先全世界。

中國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健偉表示,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於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包括單光子的不可分割性,以及量子態的無法複製性,保證訊息不會遭到竊聽或破解。

瑞士量子加密公司創辦人瑞波迪也表示,量子密碼非常安全,一旦被攔截或者遭到監測,訊息就會自毀。

量子通信技術能夠發出無法破解的信號,有效的杜絕竊聽。目前,包括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都在發展這項高科技,美國學者認為,中國爭先發射量子衛星的動機之一,即是要對抗美國的網路攻擊和防禦能力。

中國以開放之姿歡迎全球合作,目前已經同意與奧地利合作,在北京到維也納之間的洲際量子通訊進行實驗,並且決定向全球開放相關數據。德國與義大利也表態希望能加入中國團隊的實驗,在全球量子通訊網的建設與中國展開合作。

如果量子通訊進展順利,中國也支持發射多顆量子通信衛星,期望在2030年建立全球化的廣域量子通訊網路。不過,新加坡國立大學陵旭金博士則認為,量子通訊並非全然無法破解,駭客只要瞄準量子接收器發射密集雷射光束,就有可能騙到訊息接收者。

【量子通訊小百科】
量子的作用速度比光速還快,利用量子系統對多個通訊節點進行阻網,可以對傳統語音、圖像以及數位多媒體通訊數據加密和解密,從而落實安全的通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