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打擊詐騙強化電信管理,恐影響言論自由?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為打擊詐騙強化電信管理,恐影響言論自由?
  • 字級
中國為打擊詐騙強化電信管理,恐影響言論自由?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近來,中國發生多起電信詐騙案,除了淘寶網全面禁售手機號碼之外,中國電信業為了強化電信管理,年底前沒有實名登錄的用戶,將受到全面停話的制裁。

《端傳媒》:〈中國政府收緊手機實名制,淘寶網將全面禁售手機號碼〉

中國北京3大電信龍頭(北京移動、北京聯通、北京電信)日前發表新的電信規範「關於進一步落實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公告」,公告內針對未完成實名登記的手機號碼,採取全面單向停話,自10月15起開始生效,未實名登錄的號碼,將只能接聽而不能撥出,若11月30日前還沒有完成登記的話,就會遭到全面性的停話。

另外,上海電信業者上海移動也跟進,表示若用戶在10月20日前沒有辦理實名登記,也會被暫停通訊服務,若在年底前還是沒有完成,那麼該用戶的手機號碼就會遭到註銷。

中國工信部、公安部與工商總局在今年初發表了「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要求電話用戶以真實身分資訊登記,9月起更要求電信門市必須全面配備二代身分識別設備,目標要在今年底前達到超過9成的實名率。

《iThome》:〈中國強硬落實電話實名制,年底前達成9成實名率〉

去年9月,廣東就已經開始針對為實名用戶執行「停機令」;今年7月則換到寧夏、內蒙古分批執行;8月則是貴州、吉林、浙江;9月黑龍江;10月是天津、山東、湖北;江蘇的最後期限則是12月1日。

《大紀元》:〈「不實名就停機」 大陸一億手機最後「通牒」〉

中國政府為實現電信管理,採取「不實名就停機」的強硬措施,雖然官方表示,這是為了防範日益嚴重的電信詐騙、垃圾簡訊等,但其中也存在一些弊端,此舉可能嚴重影響民意表達以及輿論監督,洩露個人資訊及信息安全等,引來網友批評中國政府濫用權力,藉機加強對社會的控制。

消息來源:
[ 風傳媒 ]:中國全面強化電信管理:年底前未實名登錄用戶「全面停話」
[ iThome ] :中國強硬落實電話實名制,年底前達成9成實名率
[ 維基百科 ]:中華人民共和國手機實名制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