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網控要求國內科技巨擘交出「演算法」 外媒驚:前所未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中國加強網控要求國內科技巨擘交出「演算法」 外媒驚:前所未見!
中國加強網控要求國內科技巨擘交出「演算法」 外媒驚:前所未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來中國對網路監管更加嚴厲,官方指出,未來將針對「演算法」進行加強管制,要求多家境內多家網路巨擘,須依循《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不得利用演算法推薦服務致使用戶沈迷網路或高額消費,同時也不能根據消費者的偏好與交易習慣等,利用演算法在交易價格上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等,並以明顯方式告知用戶演算法所推薦的服務等等。

綜合外媒報導,為了解決網路數據濫用與訴訟案件,中國今年3月通過《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新法,以對網路公司進行更進一步的約束管控。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所公佈的資訊顯示,目前用於收集使用者數據、推廣內容或服務的演算法多達30種,被點名的公司,將提供部分產品的演算法內容。

據悉,近日中國不少科技巨擘如阿里巴巴、字節跳動、騰訊、美團已首次向網信辦提交部份產品使用演算法的詳細資訊,但實際上究竟到了什麼樣的程度,或監管機關對於其運作掌控有多深,目前仍不清楚。

對此,外媒對此認為,中國政府此舉可說是前所未見,因為演算法推薦可說是各大科技公司依照用戶資料的原始碼,為使用者量身打造的個人化推薦服務,算是各公司的商業機密,因此當中國政府再度出手介入,恐怕會對產業帶來不少衝擊。

不過演算法究竟需不需要被管控?今年上半年,外媒就指出,因臉書內部演算法出了問題,導致近半年內,該網站出現了不少有害的內容,且還有包括一些由外部事實查核人員認定假消息要下架的內容,依然都顯示在其上。另外,關於裸露、暴力等原本應該被降低觸及的訊息也都在網頁上,沒有被處理。當時媒體表示,臉書官方已經確認該事,並認為出錯並不會對其產生長期影響。該問題早就在2019年被發現,但似乎是到今年開始影響加劇,目前似乎已經被官方修復。

官方指出,臉書以及旗下社群軟體Instagram已經與第三方事實查核平台合作,只要被平台評為不實、部分不實,官方就會自動降低散播機會,並在這些貼文貼上標籤,希望民眾可以在觀看圖文、分享時,能夠清楚知道這則消息的準確度。另外,貼文被發現是造假的,那Instagram這個應用程式的內部,就會自動搜尋整個後台,只要找到相同的內容,便會做出標記,而這也大大增添了民眾閱讀訊息的真實性。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是否有如實做到,仍有待觀察。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照騎車拒酒測 脫產不繳罰款女婿怕丈人被管收代清償

慣竊大台北地區犯案10餘起 被逮辯疫情失業欠債70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