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調查:城鄉資訊落差嚴重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互聯網調查:城鄉資訊落差嚴重
中國互聯網調查:城鄉資訊落差嚴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昱旗綜合報導

(3)日中國互聯網絡資訊中心(CNNIC)在中國北京發布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此次發布截至2016年6月重點在整個中國網路的總體使用檢視,調查發現中國城鄉資訊落差嚴重,原因是不懂使用電腦與網路。

據調查顯示,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手機行動網路使用者規模達6.56億。網域名總數增至3698萬個。手機支付用戶達到4.24億。網絡預約出租車用戶規模為1.59億人,網絡預約專車類用戶規模為1.22億人。國內搜索引擎用戶規模達5.93億,使用率為83.5%。其中,手機搜索用戶數達5.24億,使用率為79.8%。

在電子化政府部分,中國在線上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到1.76億,佔總體網路使用者的24.8%。其中,通過中國政府微信公眾號獲得政務服務的使用率為14.6%;其次為政府網站,使用率為12.4%;政府微博為6.7%,政府手機端應用以及微信政務辦事的使用率均為5.8% 。

就中國網路使用者結構分析部份,仍以 10-39 歲族群為主,佔整體的 74.7%。初中、高中/中專/技校學歷的網路使用者佔比分別為 37.0%、28.2%。網路使用中學生族群佔比仍然最高,為 25.1%;其次為個體戶/自由職業者,比例為 21.1%;企業/公司的管理人員和一般職員佔比合計達到 13.1%。

此次調查呈現出中國城鄉資訊落差問題,對互聯網知識的缺乏以及認知不足,導致的對互聯網使用需求較弱,仍是造成農村非網民不上網的主要原因。依調查顯示,農村非網民不上網的原因主要是「不懂電腦/網絡」,比例為68.0%,其次為「年齡太大/太小」,佔比為14.8%,「不需要/不感興趣」佔比為10.9%。

要解決中國城鄉資訊落差的問題,要發揮政府地方單位、活動中心、學校教育的普及,開展相關城鄉間電腦和網絡知識培訓課程,推動互聯網知識普及與應用的提升,引導中國城鄉非網路使用者使用互聯網的習慣。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