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輸?iPhone 7 也要前進印度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不認輸?iPhone 7 也要前進印度
  • 字級
不認輸?iPhone 7 也要前進印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10月7日,蘋果iPhone7手機將前進印度正式發售。這很令人納悶嗎?其實這是蘋果尋找一個「穩定成長市場」的關鍵。

在問印度的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程度之前,先來看看印度的網路普及程度。在印度,每5個成年人只有1人享用得到網路,Wi-Fi熱點非常稀少,貧困的地區裡也沒有寬頻設施,更不用說鄉下了。

先前,Facebook二度闖印度推行付費上網服務【點我】Facebook以旗下計劃Internet.org為主要平台,未來將持續向印度國內推行免費上網制度,幫助更多人接觸到網路世界;Google也曾嘗試在印度的幾個火車站提供免費Wi-Fi。

印度首富、印度信實工業集團總裁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日前也曾宣布,要提供免費4G服務直至今年年底【點我】,試用期過後也只要每個月付149盧比。(約台幣70元)

那麼,這些難道有利於蘋果在印度推行iPhone這種高價智慧型手機嗎?

先前,微軟發表的Nokia 216手機【點我】,就是看中了印度是一塊手機新興市場,這款手機只支援2G網路,就是顧及到了印度的網路普及程度太低,而且走的是超佛心低價路線,只要37美元,因為他們明白印度民眾更青睞定價低的手機,但iPhone 7在印度的起售價就要900美元,比在美國還貴了250美元。

「蘋果要打進印度其實很勉強」也許全世界都這麼認為,不過蘋果自己並不覺得,近期還在印度設立了iOS開發中心,儘管被外界解讀為蘋果是已經意識到印度民眾顯然更青睞定價較低的Android 手機,利用印度的人才優勢來支援印度本地的協力廠商 iOS 開發供應鏈,還比較實際一些。

《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結果顯示,印度只有16%的人口擁有智慧型手機,蘋果iPhone手機目前在印度的市佔更是僅有2%,而且印度本土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Indus OS更是已經擊敗蘋果了iOS系統【點我】,成為印度第二大的手機作業系統,並且不斷與iOS拉大差距。

儘管事實看起來有點慘烈,但新手機出現後,價降的「舊手機」也必須考慮進去,庫克之前在公布財報時表示,本會計年度前3季,iPhone在印度的銷量成長51%,是蘋果業績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

印度的屠妖節(通常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印度人會大肆採後、互贈禮物,Amazon印度表示去年的屠妖節智慧型手機的銷量創下史上最多的紀錄,且超過20%都是要價2萬盧比(約300美元)的智慧手機。

現在較為廉價的iPhone4/4S呢?在印度的確是賣的最火熱的蘋果機種,不過在今年3月,印度政府為了避免增加「電子垃圾」,修訂了印度環境保護法,開始禁止進口、銷售國外二手電子產品,Amazon就有可能因此面臨受罰。

印度政府更是在今年5月直接否決了蘋果在印度銷售二手iPhone的計畫。在印度,一家企業要進口二手商品用於零售,必須得到政府批准,否則可能被判入獄5年或罰款10萬盧比(1500美元)。

印度政府課徵的進口稅也是一個大問題,蘋果在印度並沒有零售店,只能任由電信業者讓在當地已經超貴的iPhone持續漲價。

蘋果最後是否能在印度站穩腳步?還是會一敗塗地?結果很令人期待。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