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7成巨量垃圾 誰買單?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三星Note7成巨量垃圾 誰買單?
  • 字級
三星Note7成巨量垃圾  誰買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Note7爆炸事件至今算是稍微平息了,三星除了停止銷售Note7之外,也宣布大規模回收。不過,要銷毀全球數百萬支手機,不只處理困難,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傷害也令人擔憂,而「綠色和平組織」也針對環保議題呼籲三星必須公開Note7的回收處理方式。

全球總數為430萬台的Galaxy Note7恐成為730公噸的垃圾,若處理不慎將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傷害,三星該如何面對這龐大的手機山呢? 對此,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發布聲明,要求三星應該將Note7回收處理過程透明化,確保有害物質不會輕易地被當成一般垃圾處理。

德國研究機構Oeko-Institute指出,估計Galaxy Note7可以回收20噸的鈷、超過1噸的鎢、100公斤的金、20至60公斤的鈀等。事實上,每支智慧型手機都含有許多珍稀金屬物質,但是如果這些材料沒有被好好的重複使用,可能會對環境產生極大的危害。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何時、何地、如何處理這些大量的Note7,並且將對環境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是三星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也會是三星向業界展示良好示範的機會。不過,目前三星並沒有公布該處理計畫,僅提到這些回收的Note7將不會再重複使用。

為甚麼我們要特別關注這項問題?

由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參與製作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雖然片中探討的是氣候變遷導致各種怪象,但是播出後讓全球環境的議題受到廣泛討論。你知道我們平均每11個月就會換一支新手機嗎?那些被丟棄的手機只有不到10%會進行回收處理,而這些累積巨量的電子垃圾不僅對人體健康會造成影響,也會直接汙染環境土壤、水以及空氣。

有解決方案嗎?有,最理想的解決方法,就是讓我們減緩電子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但是消費者習慣不容易改變,所以只好從其他地方著手。

台灣每年售出手機約700萬支,而每個台灣人平均擁有5.41支手機,那些遭汰換的手機最後變成清理不完的電子廢棄物,環保署鼓勵業者多利用再生材料,持續加強回收廢棄手機,科技品牌應走向循環經濟,兼顧環境與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國外則是設立「專業回收工廠」,以安全、清潔、高效的方式,把電子產品拆解並取中當中有價值的金屬物,剩下的部分則完全焚毀。根據國外媒體報導,三星這次召回的巨量Note7,將會轉交給這些專業回收工廠進行處理,這也讓回收業者成為這次Note7風波中的另類受惠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