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國共牽頭、民間主辦,挺進兩岸和平發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國共牽頭、民間主辦,挺進兩岸和平發展
  • 字級
【名家論壇】何溢誠/國共牽頭、民間主辦,挺進兩岸和平發展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為期一天半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於3日中午順利閉幕,240名與會學者專家、社團負責人、文教工作者、企業家、青年代表,在一整天的座談討論過程中碰撞、激蕩,有共識、有建議、也有歧異,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兩岸經濟發展、社會互動、文化的傳承創新、青年的前途開創等,進言獻計。

這次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成功舉辦乃國台辦積極促成並敲定時間,國民黨相對被動配合,因為洪秀柱的意思不想只為「洪習會」而會,依循年復一年的舉辦論壇,還是希望可以真正談出個所以然,並要顧慮因言賈禍,甚且國民黨目前黨產遭清算、黨工薪水發不出來、老藍男們為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堅持己見、相持不下,可謂蠟燭兩頭燒,所以洪秀柱此行表現的沒有不好,但準備的還可以更好,例如行前廖國棟、賴世葆、費鴻泰等黨籍委員拿「一中各表」來冷飯重炒,掀起沸沸揚揚的茶壺裡風暴,應該是可以前置溝通疏導,避免各吹各調、針鋒相對。

所幸在40分鐘的洪習閉門會議中,習近平一開始即表態認同國民黨的和平政綱,同意國共雙方就和平協議解決兩岸敵退狀態進行研究,既是雪中送炭也是投桃報李;洪秀柱則表示為臺灣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APEC臺灣出席代表、2017年在臺北舉辦的世大運,都希望大陸能多加支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不分黨派順勢推了宋楚瑜和柯文哲一把。

會談氛圍就像一家人在對話,一點都沒有談判的味道,習近平氣定神閑、態度自若、一派輕鬆,面對自己人把話講得很露骨,所以才會脫搞說出,如果放任台獨不管,共產黨政權將被大陸人民推翻,堅持兩岸絕不是國與國關係,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一邊一國,徹底否定,展現「習核心」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信心和底氣。

以洪秀柱的個性,你們不讓我說「一中同表」,我都已經不說了,非要逼我說「一中各表」,我也絕不會說,是故提出「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九二共識新詮釋,至於後續的周延論述則有待夯實填充。

今年由國共牽頭、民間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看似規模縮小、規格降低,不同於往年歷屆,洪秀柱、俞正聲皆未出席開閉幕式與招待歡送晚宴,突顯民間特色,「官方不來電,民間不斷線」,表現多元性、涵蓋性與包容性,增設政治組與青年組,洪秀柱並於2日下午兩點四十五分,蒞臨青年組聆聽將近一個小時與會青年代表,針對國族認同鏡射現象與青年創業成功之道的發言討論,換場離開時特別鼓勵,自詡婚姻幸福、兒女雙全,大S的陸配汪小菲,成為兩岸一家親的典範。

「洪習會」的象徵意義、和平論壇的具體效益、五個分組的彙整結論,獨派媒體一片唱衰,島內民意並未叫好;但兩岸和平確實需要維繫,為免兵戎相見、生靈塗炭,洪秀柱與國民黨必須勇於擔當,堅持到底。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