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全植物香蕉布朗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全植物香蕉布朗尼

cnews001230906a01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我自然捲的頭髮能很直接反應環境的濕度;在潮濕環境下,我自然捲的頭髮會跟著毛躁並且有很明顯的小捲捲度;因此我個人其實很喜歡乾燥涼爽的秋天,乾爽的秋,我自然捲的頭髮總是能維持直順。過兩天,節氣來到了白露。季節進入秋天,典型的秋季氣候日夜溫差大,到了白露時節,白天陽光仍炙熱高溫,落日太陽下山後,氣溫下降快,至夜晚空氣中的水氣遇冷凝結成白色小水滴,附著在枝葉花瓣或金屬上;清晨時,透著晨光像極了水晶鑽石般閃亮,難怪秋天這時稱作白露。

美美的白露小水珠透露著天氣已經轉涼,是一年中日夜溫差最大的時候,此時,容易出現嘴唇乾裂,口乾舌燥及皮膚乾燥等的「秋燥」現象。

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秋天此時的養生照護仍以抗秋燥,滋陰潤肺、保養腸胃為重點。

秋天抗燥必然要多喝水,少量多次小小口喝,身體較容易吸收利用。秋天陽氣漸收,陰氣漸長,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皮膚較不受刺激;也避免吃過飽增加腸胃負擔,可吃點膠質或質地粘稠的食物保養腸胃滋潤身體,例如粥品,秋葵、海帶、山藥、菇類。秋收冬藏,適度運動還是必須,增加體內循環,提高免疫力,也讓自身多休息,午睡片刻很適合秋季。

飲食多攝取秋季對應五行金的白色滋陰潤燥食物,銀耳,百合,杏仁,甘蔗,芝麻,蓮藕,豆腐豆漿,水梨,等等。

秋季保養肺部呼吸道外,也著重保養消化道腸道;香蕉很營養又美味適合秋天;含有鉀鎂葉酸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果肉柔軟香甜,全素的植物蔬食料理尤其是甜點,很常以香蕉取代蛋奶。香蕉還能幫助消化,止瀉,美容減脂,預防便秘;高含鉀量還能預防心臟病高血壓。實驗發現,心臟病高血壓患者的食物中多加鹽分會使血壓上升,但若同時添加鉀,血壓則會下降;因此鉀能幫助維持細胞正常功能。

就用香蕉做經典的植物布朗尼!

烤箱200度預熱。我這裡使用長方烤模,抹上薄油,放進烘焙紙。取一碗盆,兩根香蕉去皮用叉子搗成泥狀,加入兩大匙植物油與一大匙花生醬,加少許溫熱開水幫助混合均勻,加入少許鹽提味,無糖可可粉三大匙,椰子細粉(也可用低筋麵粉或燕麥打成燕麥粉)慢慢加入直到混合物混拌均勻並有些濃稠但還可以有點流動的質地;這裡我加入了新鮮剝皮去籽的龍眼肉大約半杯馬克杯份量,當作甜味來源;整體混拌均勻後,倒入抹好油鋪上烘焙紙的烤模中,上面撒上杏仁片或杏仁果碎,放進烤箱烘烤大約20至30分鐘直至香味滿溢,竹籤插進取出沒有沾黏就完成。

當作甜點配上甘草,桔梗與菊花煮的保養呼吸道花草茶,舒服。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處暑,秋屬金。/香煎豆腐塊

【Yinin Longstay專欄】秋屬金,潤燥養陰。/南瓜巴斯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