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保養身心好過冬 印度Diwali排燈節/黑麻香蕉卡士達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保養身心好過冬 印度Diwali排燈節/黑麻香蕉卡士達

【Yinin Longstay專欄】保養身心好過冬 印度Diwali排燈節/黑麻香蕉卡士達 5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在台東的我們很幸福的在小雪節氣裡還能白天如夏,僅早晚微涼的類秋天;東北季風狂的時候,在風的涼意下仍能有暖陽。

以往大黃河一帶,在此時已降初雪,雪量不大,故稱小雪。此時雖漸進冬季,但氣溫忽高忽低不穩定,冷熱變化劇烈,日夜溫差較大易著涼;日出後,大地溫度也會較為暖和,早出晚歸的你,隨身攜帶保暖衣物是必須。

冬季是萬物休眠的時刻;印度每年西曆約十月底十一月初,新月無月時,會盛大舉辦五天的排燈節『 Diwali Festival 』。印度排燈節傳統是人們慶祝流放在外14年的Rama羅摩王重回Ayodha阿育陀城,家戶點燈放煙火歡迎歸國的故事。至今人們仍延續傳統,在這天點燈放煙火慶祝。進入冬季的此時,Diwali慶典除了延續傳統,更要大家準備過冬。在萬物沉降休息休眠之時, Diwali這時在黑暗中點亮光明,以光明驅走黑暗;人人此時更虔誠的遵循古印度醫學阿育吠陀的養身原則。因身體會跟著季節慢下來,內在心靈的狀態則需要活力與能量維持身心健康內外平衡;為避免生命能量跟著冬季沈降抑鬱,人人在日出時,外出接收曙光陽光的溫暖並上街擊鼓唱歌跳舞、夜晚點亮燈火放煙花,各種表演,宴會派對,以保持歡樂活力,燃起內在能量以維持內外身心健康;Diwali 排燈節提醒著人們,驅走內在暗黑負面能量,保持清晰澄淨與光明;透過排燈節,點亮你的人生。

冬季瑜伽建議多做些扭轉,開胸肩開心與開髖體式來放鬆身心,並增加呼吸調息靜坐,調養身息,清澈思緒。飲食保養方面,上篇提到對應五行冬季為水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米、紫米、這些食物均富含鈣質幫助好眠,也保養頭髮。也宜攝取保養腸胃的南瓜、紫薯、香蕉、黑棗,補充熱量抗寒;吃天然水果製成的甜點,也能讓身心愉悅。

芝麻又稱胡麻或油麻,主要有黑白芝麻兩種。脂溶性芝麻有抗氧化作用,富含多種保護身體免疫系統的營養素,幫助活化腦細胞、保護心血管血壓血脂及預防貧血;豐富鈣質能強健關節骨骼和牙齒、養顏美容護髮也有功。其富含膳食纖維與油脂,潤腸通便維持腸道健康。生熟芝麻都能食用,但生芝麻表面有殼,腸胃差的人不好消化,建議食用烘烤過的或磨碎成粉,讓營養較容易吸收。注意吃前再磨,否則易氧化變質產生油耗味。

這次用香蕉和黑芝麻一起來做美味又養生的甜點:黑麻香蕉卡士達。

取一小鍋,將一根熟香蕉用叉子壓成泥後,放入一湯匙的玉米粉與兩湯匙的黑芝麻粉,再加入兩湯匙的植物奶與一湯匙的椰子油,攪拌混合均勻;開中小火加熱鍋中的混合物,請務必不斷地攪拌以免鍋底燒焦;攪拌至有些阻力,混合物變成濃稠但仍有些流動性,即可熄火;若想要更固態的質地,可以將混合物倒入調理機中,加入些許奇亞籽與些許植物奶幫助攪打讓成品更凝固,若想要流動性高一點的滑順質地,則可省略奇亞籽。將黑麻卡士達冷藏八小時以上使其凝固即可享用,可撒上炒香的堅果或玉米脆片,增添豐富的口感。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Yinin Longstay專欄】霜降秋之末/木瓜杏仁奶酪佐柚子蜜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