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柯文哲犯了哪些戰略錯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柯文哲犯了哪些戰略錯誤?
  • 字級

柯文哲。(方炳超攝)

雁默/自由撰稿人

事實上,有些事比罪行更糟,我們稱之為「錯誤」…..法國前外交部長 塔列朗(Talleyrand)

根據匯流最新民調,賴支持度36.9%,侯支持度28%,柯支持度26%。目前趨勢是,賴與侯雙雙進入民調最高點,柯則跌入死亡交叉。

淪為老三,柯文哲犯了哪些戰略錯誤?

林濁水稱「柯文哲總統是選假的,立委才是選真的」,這話我在今年五月就說過,「林大師」的鐵口直斷晚了半年。在台灣,後知後覺的「大師」可不少,名不符實的有之,思想過氣的有之,專帶風向的有之,林濁水算是集三者之大成。

8月初,我曾說彼時是柯文哲最危險的時刻,因為侯的民調始終不見起色,柯文穩居第二,大有爭天下之勢,然而,光靠一張嘴,是不可能打下江山的。柯的民調愈好,妄念愈大,處境也就愈危險。

初衷是「總統選假的」,無奈在野對手太差,終於孵出「柯P之野望」,弄假成真,最後掉入藍營陷阱裡摔成重傷。拋棄初衷,是柯文哲犯下的第一個戰略錯誤。

在總統民調上與侯營唇槍舌劍,柯還放話「讓侯一手」,激怒了藍營選民,讓國民黨鷹派順勢操作「藍白分」,徒增合作障礙,這是柯文哲犯下的第二個戰略錯誤。

白營訴求是「打破藍綠」,這是革命,必然遭遇藍綠反動派對你往死裡打,唯一的逃生門,就是革命到底,拒絕「藍白合」,如此即便總統選不上,支持者仍會拼死挺「白委」,狂灌政黨票,這就符合柯黨初衷。

然而,柯民調「太高」,抵擋不住權力的誘惑,背對幕僚與支持者,在馬英九面前被朱侯誆騙,簽下賣身契,造成無法挽回的困局。這是柯文哲犯下的第三個戰略錯誤。

與有錢無黨的郭台銘合作,無論是郭柯配,或是柯郭合,都具備「孤島化」侯營的勝機,但柯黨先是冷遇郭,藍白合被誆後,又猛蹭郭。前倨後恭之餘,還將郭有意退選一事,傳訊給侯營,讓對手反殺,順利離間郭柯,這是柯文哲犯下的第四個戰略錯誤。

以上四個戰略錯誤疊加,便造成了柯支持度的下挫。而四個錯誤,也能總結成一個:訴求革命,卻沒膽革命。

藍白和破局後,柯文哲轉趨低調,非柯黨但反國民黨的名嘴們,操碎了心,說好的革命呢?怎麼局外人在第一線喊打喊殺,居中人龜縮不前?我想,這些「義勇軍」忘了,柯文哲總統選假的,且沒有革命者會訴求理性,科學的,畢竟,革命不是請客喝酒。

有白營卡在中間,藍綠重回意識型態對決,侯友宜能贏嗎?大概率贏不了,但柯文哲也同時會被邊緣化。難堪的是,「棄柯保侯」愈成功,賴清德票愈多。

柯黨若還想有未來,除非,柯文哲革命到底,訴求改變兩黨政治格局,操作「棄賴保柯」,並以此途徑同時達到「棄侯保柯」的效果。當然,革命不能忘了擁抱郭台銘,也不要忘了,若賴清德當選,老三就是歷史罪人。

由於柯文哲犯下了四個戰略錯誤,現在想回到初衷已不可能,總統選舉變老三,立委選情也不會好。須知,革命才能逼出激情,激情才能創造奇蹟。搞理性科學,不如退選。

不過,柯文哲是現實主義者,革命需要激情,但現實主義就是「反激情」,沒見過現實主義者領導革命的。而這比戰略錯誤更糟,不是革命訴求有錯,而是喊打喊殺的事業根本不適合柯文哲。

這篇文章提供給柯P的名嘴義勇軍們參考,誠然,革命有理,但感情別放太多在柯文哲身上,因為至今他都沒在革命。等柯走出現實主義陷阱,衝到第一線喊打喊殺,你們再跟上去不遲。否則,柯文哲沒革命,反倒是你們,卻全革了自己的命。

若喊革命的柯沒膽,反革命的侯也沒贏,那就是本屆選舉最大的爛尾了。有些事比罪行更糟,我們稱之為「錯誤」。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一談服貿 就耍流氓

【雁默專欄】郭台銘救不活一心求死的國民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