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台獨頑固份子」再拉清單,金主們挫不挫?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台獨頑固份子」再拉清單,金主們挫不挫?
  • 字級
【雁默專欄】「台獨頑固份子」再拉清單,金主們挫不挫?

雁默/自由撰稿人

8月16日,大陸中央台辦針對「台獨頑固份子」再拉一份清單,點名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淑華,王定宇等。此外還點名「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

具體懲戒措施為: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比起上次公布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這次遭點名對象牽連較廣,因為其中有幾人是選舉公職,如蔡其昌,陳淑華,王定宇。

評估這節奏,「台獨頑固份子」清單,自然絕不止目前公佈的人,選擇性與逐次公布,應該有其用意。所謂「終生追責」,對被點名的對象而言,也有多重意義。

第一個意義是:在統一前,被點名者要如何處理在台資產呢?如何安排子女的未來呢?對任何個人而前,這都是攸關家族的大事。

第二個意義是:資助被點名者的企業,也就是金主,在大陸若有生意,必然要被追責。而既然在名單裡了,統一後恐也屬於「列管」對象。那現在如何因應?

第三個意義是:被點名的組織,如「台灣民主基金會」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其執行職務也被鎖定,誰坐那個位置,誰就是「台獨頑固份子」,想討這口飯吃,得先考慮好後路。

對於被點名的個人而言,雖然大可操作「榮譽勳章」,要選舉的人再笑納一波選票,沒選舉的人也可藉「知名度」投入選舉,然而,是不是「短多長空」,這些人也心理有數,還能選舉幾次呢?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金主們的反應,無論是在大陸有生意,或只在台灣營業的,應都不免有陰影。差別只是在於,前者要面對立即性的衝擊,後者就是「挫勒等」。

根據政治獻金公開資料,蔡其昌立委的前十大金主中,至少有車王電,京元電子,梧濟工業在大陸有生意;王定宇立委的前十大金主,則有遠東集團,富比特塑膠模具,金鼎證券,台南企業在大陸有生意。遠東徐旭東的例子眾所皆知,現在還敢資助王立委嗎?

就算沒有在大陸設立公司或工廠,許多公司的營業項目也包含兩岸經貿往來,或是大客戶是在大陸經營的台商,按中國對立陶宛的經貿制裁,立國雖對中國直接貿易量不大,但企業的主要客戶是歐洲大企業,這些大企業得靠中國市場生存,這條金脈一斷,立國企業就矇了。

更別說,中國對澳洲直接的經貿制裁,前任莫里森政府表面很抗中,但企業心裡苦,逼得現任政府必須與中國重新調整關係。

按遠東的案例,北京基本不會以政治理由實施打擊,而會從法規面著手,澳洲與台灣ECFA早收清單項目,也是如此。因此,這次拉清單所牽連的企業,或有可能早有小辮子被捏在大陸當局手上,沒有僥倖的空間。

那你說大陸會投鼠忌器,怕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嗎?不會,因為以上所述的企業中,沒有一家是不可取代的,包含做半導體封測業務的京元電子在內,都有紅色供應鏈可代替。

現在北京當局的處境是這樣的,「裴洛西事件」引爆大陸民眾的高度不滿,以致今後任何外國議員訪台,中共都會被質疑軟弱,所以只要有類似事件,大陸都必須祭出懲罰措施抵銷民怨,否則執政正當性會逐次遭到蠶食。

沒有什麼比民眾的集體不滿,更令北京挫,因此台灣這些資助「頑固台獨份子」的企業要知道,「兩頭賺」的時代已徹底結束,台灣企業就台積電還能撐著。而即便是聯電現在都很挫,必須切割曹興誠,因為大陸的成熟製程晶片正快速茁壯,聯電很快就會優勢盡失。

當然,企業並非死路一條,仍有擁抱「一中原則」的活路可走,畢竟北京並不認為「窮台」是理性的對策。只是,想從黑名單上被抹除,行為遠勝言詞,而且要堅決斷捨離,因為隨著美國切香腸,大陸跟著切,兩大強國比賽誰切得快狠準,很快就會切到你。

「裴洛西事件」影響深遠,從務實角度看,拉清單追究「台獨頑固份子」這些個人,也不是重點,其真正的用意是整頓兩案經貿結構裡的「資獨成分」,以抵銷美國暗挺台獨政客的力度。

可以確定的是,北京不會自找麻煩,斬斷不利於己的經貿關節,這份清單一旦被提出,即可確定其打擊目標,不會傷及自身,因此不會手軟。

挫不挫,台獨金主們?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吳釗燮心慌世界不救,林智堅唯恐兩岸不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