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 字級
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僅剩四個多月,8月27日將在花博爭艷館舉辦城市博覽會,被視為柯文哲畢業展,和副市長黃珊珊選舉政策宣傳工具,但因市府編列二動金遭疑規避監督。

民進黨議員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民政委員會上質疑,台北市政府要花8630萬元,且動用二備金辦城博,竟然是依據台灣設計研究院的一句「科技策展」,更動支二備金,這是陷黃珊珊不義嗎?許說,第二筆還刻意編列4900萬元,低於5千萬元,還說沒有規避議會監督,要退回專案報告。

對於動支第二預備金舉辦城市博覽會爭議,研考會主委黃銘材在委員會上表示,用第二筆預算編列4900萬,是因為四個局處提出預算,加起來就是4900萬,並無刻意低於5千萬,目前都與廠商契約簽下去,第一期款也付出,對於北市議會暫擱預算,會持續溝通。

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15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城博會簡直就是柯市府急就章的作為,目的在粉飾太平宣傳柯市長的政績兼顧帶動黃珊珊競選市長的選情。然在「非必要」的情形動用第二預備金和第二筆刻意編列低於5千萬的4900萬來規避議會監督。這些作為都會成為選戰時攻防的議題,實為不智。

對於城市博覽會發表內容,阮昭雄還說,針對有爭議的田園城市和社子島開發案,很難不去想像北市府是急著想要舉辦活動拉抬黃珊珊的選情,假借舉辦活動,真宣傳選舉造勢,落人口實。

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17

城市博覽會拿馬、郝政績當發表會 遭議員諷刺根本剽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這是柯文哲畢業展和黃珊珊選舉的包裝,對市民來說這展覽毫無感覺,不過對柯文哲、黃珊珊事關重大,在這種狀況之下,舉辦活動必須循徐漸進,比如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DEAFLYMPICS)都有計畫性,且提早編列預算逐步推動,但是這城市博覽會展覽並不是,舉辦一個展覽應該早早就要規劃,公共預算要按照計劃,怎麼會動用到二備金呢?

汪志冰說,城市博覽會舉辦有點草率,簡報中的都發局展區第一區永續發展,田園城市、明日社子島這兩項都還在爭議當中,問題尚未解決,怎麼可以當作政績發表?餅畫這麼大,只會讓自己漏氣,掩飾那些瑕疵都來不及了還展覽?

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是否有城市博覽會?汪志冰說,有類似但並沒有這麼誇張,但許多建設政策都是馬、郝主張推動,照理來說這都是馬、郝政績,城市博覽會應該要註明清楚哪些東西是前市長團隊的功勞,不應獨厚變成柯文哲、黃珊珊兩人的政績發表會,沒有註明清楚就是和剽竊沒兩樣。

汪志冰指出,民國92年開始提出Youbike計畫,到了郝龍斌時代開始規劃落實,城市博覽會到底是要展自己的政績?還是別人的政績?柯文哲只是到後期增加Youbike站位,同時增加數量,照理說不要剽竊的話,應該通通展出自己的政績,表示說你這八年非常厲害好棒棒,展半天都是過去時代的發想。其中行人第一的友善通道「標線型人行道」也是郝龍斌時代的政績,當時前台北市交通局長、現任淡江大學交通運輸系教授羅孝賢規劃推動,當初還被罵得要死,如今卻成為柯市府的政績,相當矛盾。

北市議員林穎孟議員表示,在政風處的調查報告中,政風處也承認第二預備金普遍被外界認為是「救命錢」的狀況,其目的就是要提升施政效率、避免損及民眾權益。然而,以城博會的目的性而言,看起來只是想要救柯文哲市長和黃珊珊副市長的政治生命。

再者,由黃珊珊副市長主導及規劃的城博會,這2年度分別動支2,960萬元與6,350萬元二備金,時間點為「去年10月」,今日研考會卻表示趕不上「今年2月」追加預算的時間,很急迫就是要用這筆錢,所以不送追加預算流程讓議會審查,此理由顯然不合理,根本又是在規避議會監督。

最後,林穎孟議員據政風處調查結果報告,指出原來市府將二備金從6,350萬元降到4,900萬元,導致未達5,000萬元須送議會備查之門檻,是要「避免議會備查的負擔」。林穎孟議員痛批,市府何時如此體恤議員了?竟然還擔心議員審查預算太辛苦!實在難以說出城博會能對市政有什麼正面作為。

而針對城博會的內容,林穎孟議員明確指出,市府在報告中已自承:「是要向市民交班,讓台北市民體會到這8年市府各局處的重要施政成果確實是值得繼續推行下去的」,顯然就是在宣傳柯市長8年政績而已。日本民間舉辦的城博會都可以看到重點都是在行銷該地傳統工藝、城市特色,而非市長本人。林穎孟議員質疑研考會真的有參考其他國家如何舉辦城市博覽會嗎?難道台北市的歷史只有8年而已?林穎孟議員痛批,城博會根本就是一場「實體化、大型化」的市長個人秀而已。

圖片來源:議員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財團後代實習引爭議 北市議員:郝龍斌時代室長室無實習制度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2】選情分析/林智堅論文爭議延燒 綠營青年票動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