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封鎖台灣3天 行政院擬出5大因應對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封鎖台灣3天 行政院擬出5大因應對策
  • 字級
【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封鎖台灣3天 行政院擬出5大因應對策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引發中共強烈反彈,宣布自4日起在台灣周邊6大區域實施連續3天海空軍演,形同變相封鎖台灣。在蔡英文總統指示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天傍晚召開因應會議,擬出5大因應對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5大因應對策是維持台灣陸海空運能夠繼續運作、政府與企業資安加強防護、維護社會治安與秩序、防制假訊息散布、穩定金融股匯市穩定,以防治外力不當侵擾。

在具體細節部分,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中共在台灣周邊6大區域軍演已經把原本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占滿,18條國際航線都已受到影響,目前交通部已經擬妥替代航路,凡是往北美、東北亞班機,將改走日本福岡情報區路線;往東南亞、紐澳班機,改走菲律賓馬尼拉情報區路線。

王國材強調,目前交接點都已經談好,班機都有路線可以飛出去,只是會多繞距離,耗費較多的時間與油料。海運方面,也已經發布航船布告,請船隻避開演習區域;至於台灣陸上運輸方面,全面加強巡查安全。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在國內天然氣存量方面,天然氣目前有10到11天的預備存量,媒是39天存量,石油是146天存量,足以因應中共軍演封鎖3天的時間。

在中共宣布禁止百家台灣食品輸入中國方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王美花都表示,鑒於中國在去年實施新規範,要求所有廠商必須註冊,且台灣只能用書面申請,無法比照他國採取網路申報,今起在廠商補件方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會統一協助處理。

在防制假訊息方面,羅秉成表示,將會專案加強,以避免人心浮動。他強調,在軍事動態訊息方面,一律採用國防部所發布的訊息為準。NCC主委陳耀祥則呼籲媒體都要詳加查證,特別不要亂用中共所發布的錯假軍事訊息。

法部部長蔡清祥指出,檢警調將協助NCC嚴格執法、積極蒐證,從嚴從速追溯,凡是意圖散布錯假訊息於眾,尤其是散布不實軍事消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務部會支持檢察官在各地加強執法的決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昨天政府機關遭到駭客攻擊是以往的23倍,攻擊總流量超過1.5萬GB;對於許多企業的電子看板遭到駭客攻擊與被竄改,目前正由檢調調查中。至於兩岸對話窗口,羅秉持表示,目前都在運作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北京懲台 柯文哲建議:不必與中國交惡 台灣應左右逢源

【裴洛西訪台】高虹安:反思台灣的「工具箱」在哪?我利益應優於美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