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軒專欄】子宮內膜癌的逆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蘇軒專欄】子宮內膜癌的逆襲
【蘇軒專欄】子宮內膜癌的逆襲

蘇軒/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助理教授、台灣醫療科技整合學會理事長

過去

國人對婦女的癌症認知大概就是子宮頸癌、乳癌、卵巢癌。每每在門診提及子宮內膜癌,患者及其家屬都投以疑惑的眼神,子宮癌?不是子宮頸癌嗎? 由於國家推廣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成效顯現,2011年起,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已經從過去的生殖器官癌症第二名躍升至第一名,超越子宮頸癌。每年都有1500-2000名新的子宮內膜癌患者,這,是一個急需要社會關注的議題。

「醫生,我每年都有做抹片,為什麼還會得子宮內膜癌?」

這樣子的問題道盡了公衛體系對此癌症的衛教不足。子宮內膜癌無法在子宮鏡抹片中察覺。故名思義,子宮頸片抹片,是在篩檢子宮頸的病變。子宮頸是位在子宮與陰道的交界,子宮內膜則是位在子宮本體,那是孕育胎兒的地方。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相當與門與房間的關係,要知道,抹片只能檢查門有沒有問題,無法探知房間的地板有沒有問題喔。

因此婦女對於健康的基本認知,除了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的篩檢,還需要了解當前生殖道發生率最高的子宮內膜癌! 目前子宮內膜癌是無法像子宮頸癌、乳一樣癌做篩檢而找到病灶的。這兩者需要做篩檢因為子宮頸癌與乳癌都屬於靜悄悄的癌症,無聲無息的出現,因此需要篩檢。

但是,子宮內膜癌確不是如此,它在還沒完全癌變以前,就會有異常出血,或月經異常的症狀,然而婦女發生月經異常的比率實在太高了,往往都習以為常而忽略了背後可能隱藏的危險。 但是,當然不是每個月經異常、不正常出血的人就是子宮內膜癌,只是民眾需要小心面對,謹慎但不需緊張。建議如果持續三個月出現的非經期的出血,一定要至婦產科做檢查,謹慎的排除子宮內膜癌的可能。 還有,經檢查後醫生告知無此癌症風險,民眾就可以安心了,不需持續焦慮此異常出血,原因是因為,要完善控制異常出血,需要一段時間的治療才能改善,若能照醫師指示調整一段時間的月經,不久就能回復正常狀態。

「決大部分的子宮內膜癌都是初期的,因此國人只要勇敢面對,幾乎都能戰勝癌症」 目前最理想的異常出血檢查是子宮鏡檢查,它能察覺出良性的病變與癌症,這是一般內膜切片無法做到的,內膜切片只能察覺到廣泛型的癌症,局部的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瘜肉等問題有時候不容易在內膜切片下找到病灶,因此民眾還是需要好好跟醫師討論一下該如何從事。 民眾若被檢查出子宮內膜癌,也無需太懊惱,目前絕大多數的子宮內膜癌患者都是第一期的癌症,只要配合開刀治療一般都能恢復正常的人生。現在主流的作法已經都是運用微創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癌,不再需要開膛剖腹,術後可以很快的恢復,回到原本的生活。

腹腔鏡、或者達文西手臂輔助系統都能提供不錯的微創技術,肚皮只會有4個小於1公分的傷口,疼痛感低,完全不會感覺開了大手術,能大大降低患者對手術的恐懼。

因此,由於子宮內膜癌已經是最常見的生殖器官癌症,新一代的婦女除了每年子宮頸抹片以外,對於異常出血的警覺性絕對要有,及早因應,一樣能擁有美麗的人生。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