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軒專欄】你還被要求做「子宮內膜刮搔術」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蘇軒專欄】你還被要求做「子宮內膜刮搔術」嗎?
【蘇軒專欄】你還被要求做「子宮內膜刮搔術」嗎?

蘇軒/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

你:醫師我一直有陰道點狀出血,持續好幾個月了
醫:超音波看起來內膜很厚,要做「子宮內膜刮搔術」
你:好…….

其實這樣子的場景是十幾年前的場景,從2000年開始全世界的婦產科醫師已經慢慢的不做「子宮內膜刮搔術」了。現在歐美國家近十年來都建議做門診的子宮內膜切片,來了解是否子宮內膜有病變。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與醫學的發展,「門診子宮內膜切片」的方式慢慢也要被挑戰了。

如果各位想看看,回顧所有體腔管道的檢查,現在都已經變成內視鏡檢查了。

舉凡:
胃鏡、大腸鏡、直腸鏡、氣管鏡、喉鏡、鼻鏡、膀胱鏡等都變成該器官的標準檢查方法。需要切片的部位一律都是在攝影鏡頭監控下直接準確的採取檢體!

唯一的管腔還在用「盲切」的方式在採集檢體的就是子宮腔,這是非常不理想、非常落後的。因此子宮鏡檢查慢慢的應該要取代舊式「盲切」的切片方式,讓檢查更準確。

過去「子宮內膜刮搔術」「門診子宮內膜切片」都是憑感覺盲切的。這樣子的切片結果不是準確度不高、就是用大範圍破壞式的切片來提升子宮內膜切片的準確度,徒增子宮腔沾黏的風險。

門診子宮鏡檢查可以在不用麻醉,幾乎沒有疼痛的情況下,用3-4mm的細小鏡頭伸到子宮腔內,檢查整個子宮腔,整個檢查只需5-10分鐘,簡單又快速。若看到異常的子宮內膜再考慮是否須要做切片。

因此做子宮鏡檢查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內膜切片,而且可以直接看到子宮內膜,直接看到病灶,一翻兩瞪眼。完全不用猜。

再者,很多子宮異常出血,超音波下見子宮內膜很厚的情況下,在經過子宮鏡檢查後,是正常平整的子宮內膜,是不需要切片的。

所以
你還要接受「子宮內膜刮搔術」嗎?
至少要求您的醫師提供「門診子宮內膜切片」的檢查
最理想的還是做一個門診子宮鏡檢查,一次看清楚您的子宮腔吧!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