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火化之亂」陳時中大踢鐵板、嚴重內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火化之亂」陳時中大踢鐵板、嚴重內傷!
【藍蝴蝶專欄】「火化之亂」陳時中大踢鐵板、嚴重內傷!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全台COVID-19染疫死亡案例累積已達3,214人,6月5日CDC指揮官陳時中拿出公文再次辯稱「過去從沒要求確診死者需在24小時內火化」、「是沒看懂,還是故意這樣說?但我承認這份公文容易讓人誤解!」

陳時中拿出公文不認帳,不僅地方政府及死者家屬錯愕,亦引起社會嘩然。

針對確診火化時間爭議,我們來看看重災區雙北市、殯葬處以及法院如何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一直以為是24小時,他認為政府的政策應該更明確。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實務流程上都是24小時火化完成,中央若要改變,應說明清楚來龍去脈,對所有往生者要有所交代。

其次,台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指出,非常理解許多民眾的需求,但沒有強制24小時內火化,將會碰到二個挑戰:

一、第一個挑戰為「空間」,沒有地方可以暫存。

二、第二個挑戰則是「規定」,《台北市市立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辦法》規定,經確認染患《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一類及第五類傳染病之遺體,不得申請寄存遺體及遺體淨身、化粧、入殮等服務。

再看,去年5月台北市一名李姓病患染疫死亡,遺體從醫院送往殯儀館,約莫2小時後遭迅速火化,家屬憤不已、認為殯葬業者未經同意擅自火化,提告求償精神慰撫金總計100萬元。

不過,台北地院審理認為,當時疫情指揮中心已將全國提升到第三級警戒,並公告「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北市殯葬處依據該指引「處理屍體」條文內容,行文要求下轄殯儀館及配合殯葬業者「確診新冠肺炎之亡者應予盡速火化或深埋」,且「為減少風險,建議於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

因此,法官認定,殯葬業者所為縱使讓家屬在情感上難以接受也無法諒解,仍是配合政府規定依法行事,並沒有侵害家屬權益,判決家屬敗訴。

事實上,自衛福部疾管署109年1月10日訂定之「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公告後,截至今(111)年6月5日為止未曾改版。

但由於近期政府政策大轉彎,由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

既是與病毒共存,可若中央政府制定政策無全盤考量諸如「空間」、「規定」以及相關「指引」,也未善盡溝通、了解與協助之責,乃至於爆發「火化之亂」。

再加上,陳時中等官員處理「火化之亂」之巧妙,選在特定時間拿出自認「容易讓人誤解」的公文,帶著為自己擺脫始作俑著之惡名、乖張而來,頓時把整個局面做成了激盪起更具意義、更火紅的民怨沸騰,實在不知該說阿中可憐,還是傻憨?!

「火化之亂」全台灣的民眾都看在眼裡,如果政府官員無法檢視自己的過失、誠懇道歉、提出彌補與改善方案,那麼接下來人民就會對小英政府與官員更具戒心,更加謹慎看待諸位所言所行,屆時如同「火化之亂」般,「在遠處送行失能政府」恐是人民唯一選擇!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綠友友應行「類蘇貞昌」方案,為全球女神「白沙屯媽祖」護航出征

【藍蝴蝶專欄】大型翻車! 全世界目擊「辣台寶寶」被「美國爸爸」放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