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斯洛伐克訪團 盼台斯共創國際善的循環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接見斯洛伐克訪團 盼台斯共創國際善的循環
蔡英文接見斯洛伐克訪團 盼台斯共創國際善的循環

總統蔡英文7日上午接見「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蔡英文強調,台斯要一起共創國際善的循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7)日上午接見「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時指出,這幾年來,臺灣和斯洛伐克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一起在國際上創造「善的循環」。她相信未來,臺灣和斯洛伐克能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歡迎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首次來臺訪問,也歡迎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及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主席再次訪問臺灣。這次籌組了跨黨派代表團,進行國會和城市交流,她要感謝所有訪賓對臺灣的重視和情誼。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臺灣和斯洛伐克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為了共同對抗疫情,臺灣捐贈口罩給斯洛伐克,斯洛伐克也捐贈疫苗給臺灣。我們一起在國際上創造「善的循環」,她也要再次感謝斯洛伐克的協助。去(2021)年國發會龔明鑫主委率團訪問斯洛伐克之後,斯洛伐克經濟部葛力克次長也率團回訪,並且舉辦了第一屆臺斯經濟諮商會議。在這些互動當中,臺斯雙方簽署了16項備忘錄,不論是在研發創新、貿易拓銷,或太空、半導體等領域,都有更深入的交流。今年,包括工研院半導體專家團及國發會委託的台杉投資公司,也陸續到斯洛伐克參訪,相信將持續提升雙方產業合作關係。

蔡英文指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剛閉幕不久,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訪賓大力支持臺灣參與WHA。尤其今年斯洛伐克國會在外交、衛生及歐洲事務3個委員會,連續通過支持臺灣參與WHA決議案,這份情誼讓臺灣人民非常感動。我們期待臺灣和斯洛伐克,在全球關注議題上,持續相互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就如同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臺灣和斯洛伐克攜手合作援助烏克蘭,也幫助安置在斯洛伐克的烏克蘭難民。她相信,未來臺灣和斯洛伐克能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加強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表示,本週五,大家將見證高雄市及布拉提斯拉瓦省,共同簽署締結夥伴協定,促進雙邊經貿合作,祝福訪團行程一切順利。

而勞倫契克致詞則表示,他身為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和議員同仁們深感榮幸,能與地理距離遙遠,但心靈彼此貼近民主的中華民國(臺灣)最高領袖相會。我們肩並肩共同走在艱難的疫情時代,全球疫情雖然是非常嚴峻的考驗,卻也促成兩國更多友誼之橋的建構及合作的實現。

勞倫契克提到,斯洛伐克永遠不會忘記在疫情最艱難的那段日子裡,臺灣提供的無私援助,成千上萬個醫療口罩讓斯國眾多國民免於感染。而臺灣為了感謝斯洛伐克提供的疫苗,特地在夜幕之下的臺北101上點燈「感謝斯洛伐克」字様,也讓他們深受感動與難忘。在斯洛伐克國會的臺灣好朋友,比如像歐舒斯基議員,也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此外,在斯洛伐克的臺灣好朋友也高度讚揚兩國在經貿等各領域已經展開的合作,尤其是為斯國國民提供就業機會,以及發展斯國經濟的臺灣投資。

勞倫契克表示,斯洛伐克就站在臺灣的身後,不會因為外界的阻撓或干擾而妥協,也做好隨時抵抗威脅民主強權的準備。為實現民主,臺斯兩國都走過一段漫長又坎坷的道路,因此我們十分珍惜民主和自由。他也認為,蔡總統正是臺灣與臺灣人民民主與自由的化身。

德若巴致詞表示,昨(6)日一天滿滿的行程,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也拜訪了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臺灣是斯洛伐克長期非常重要的夥伴,尤其近幾年來,兩國高層互訪非常頻繁。他長期在政治領域工作,後來擔任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這次來到臺灣,目的是與高雄市簽訂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的夥伴協定。他認為,這種全球化的合作,正是因為各個小城市、各個不同地區的合作,而顯得更加豐富多彩。

德若巴說,他作為省長,會非常積極推薦與高雄的各項合作,比如在科技領域、經貿領域,同時他也期待在這兩個城市和省之間年輕學者及年輕人的互訪。布拉提斯拉瓦可以提供臺灣的學者們、孩子們很棒的、多元的、很寬廣的視野,可以讓他們有很多機會去學習。

德若巴邀請蔡英文,在未來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有機會訪問布拉提斯拉瓦省,「在這裡,我們會永遠為妳準備紅色地毯」。

訪團一行係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斯洛伐克大使李南陽、斯國駐臺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亦在座。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者遺體火化爭議 國民黨團提三訴求:讓亡者從容走完最後的路

日本接連大動作友台 外交部:一貫重視並籲請關切台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