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淺評邱太三論點的藍綠盲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淺評邱太三論點的藍綠盲點
  • 字級
【胡文琦專欄】淺評邱太三論點的藍綠盲點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又來了?難道又要各取所需、各自解讀?又或是「一『中』各表」的沒有任何精進?媒體報導,日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如果以「台灣多數民意共識」,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不是台獨」的話,就是未來與對岸協商時一個比較好的基本條件。此話一出,則被藍營解讀為與馬英九路線類似云云。對此,邱太三反駁強調,「他跟馬英九不太一樣」,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應該大膽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而不是「互不承認主權」。

此外,陸委會進一步說明,過去國民黨馬前總統的說法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唯放在目前政治的現實條件下「顯已不足」,應「互相承認主權」。邱太三指出,維護台海的和平安全穩定,應該是海峽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如果可以有一個比較良好的互動甚至協商基礎的話,這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問題,「要雙方都有意願」,他並期待對岸能「改變思維」不要強加政治框架,這樣的話,相信氣氛會越來越好。

面對邱太三「出招」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的另類說法,國民黨則批評「該主張違憲違法」,同時也衝擊兩岸政治默契與溝通基礎,反而讓恢復交流協商變得更加困難,「該黨不能認同」。坦白說,民進黨的蔡政府跟在野的國民黨,其實都應「與時俱進」並以天下蒼生為念的「換個腦袋」一下。套句台灣俗諺,「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所有的政治作為除了應照顧民眾福祉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更多的「創意與想像力」才是。

講白了,邱太三沒有說錯的是,中華民國當然不是台獨,國民黨當然在大陸也應堅持並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沒錯」,唯他果若真有智慧與誠意的話,就應糾正並建議蔡政府,為了讓人民心服口服,就不要在那扭扭捏捏的時而中華民國、時而台灣,又時而的中華民國台灣,更重要的是,果若邱太三所言為真的話,除了應廢除台獨黨綱外,更應宣示將忠誠的執行中華民國憲法與增修條文的「統一任務」,這樣將更有說服力。

其次,要同時提醒在野的中國國民黨的是,誠如邱太三所言,過往國民黨的說法「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已無法真正解決兩岸的「政治瓶頸」,而必須朝「有機解釋」中華民國憲法的方向前進,換言之,在確認中華民國憲法「追求兩岸統一」的前提下,「實事求是」的承認兩岸主權獨立,確是一個應思考的微調方向。誠然,這當然也需要大陸有所羅門王智慧的「要雙方都有意願」,這樣方能改變思維、解決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你敢講,人民還不敢聽呢

【胡文琦專欄】岸田文雄給蔡總統的「另類啟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